阿北、韓國瑜的接班人?網紅特質是否能幫助「他」贏得台中立委補選...

立委補選

台中市立委補選,民進黨徵召現任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今天(18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蔻蔻早餐」專訪,展現自己幽默的一面,對問題坦白回答,被主持人稱為「年輕的阿北」;王義川表示,能被叫阿北,跟柯文哲同等級很開心,並坦言自己的選戰策略與網紅發展,十分類似。

61年次VS.61歲,王義川展現中生代氣魄

之前綠營就打出61年次對上61歲的口號,也就是王義川是民國61年次,國民黨派出的候選人則是61歲的沈智慧,該選區已由盧秀燕稱霸12年,盧更是20年的立委,民進黨甫在市長選戰輸掉20萬票,主持人稱可以頒「吃了豹子膽」的獎給王義川。

王義川很快就展現中生代的氣魄,「就是很難才要選啊,很簡單就大家都要選了」;不過,王義川坦承,內部曾有討論過人選,林佳龍也說過要派一位「選得贏的人」,許多綠營人士指出,林佳龍自己參選最有機會獲勝,但林佳龍選完就表明,自己「什麼都不要。」

王義川也透漏林佳龍未來的動向,創立新的基金會,林告訴團隊不能離開台中,希望能加入基金會。該會的宗旨是「關心」盧秀燕政府,至於基金會名稱,王義川說,「要請市長自己講」,但最後還是鬆口,可能是「光合」這種與陽光、自然相關的名稱。

王義川擔任台中市交通局長的政績

關於立委補選一役,沈智慧曾批評王義川交通建設沒做好,王的回應是,「沈委員可能比較少在台中。」他指出,台中現在的交通狀況比4年前好很多,並侃侃而談中市府的政績,包括捷運的興建、大眾交通運輸的拓展等。

如何面對人口、汽機車增加的狀況?王義川說,「我們試圖把人趕到公車上面去」,遭到主持人糾正,「是請到公車上啦!」這樣的小口誤,頗有正牌阿北柯文哲的影子。

王義川除了談論自己的專業外,也肯定即將接任交通局長葉昭甫的能力,他還自嘲,葉昭甫是留學法國,文質彬彬,「講話就跟我不太一樣啦」,笑稱自己比較土。

至於沈智慧批評王義川在市議會備詢時態度傲慢,王吐苦水說,其實議會很不公平,有些立委會拿過時、錯誤的數字來檢討我的政策,自己都插不上話,並表示如果是錯誤的事情,自己一定會出聲反抗。

王義川立委補選戰略:當網紅

那麼,王義川該如何贏得這場選戰,他直言,主要戰略就是逼出林佳龍在該選區的5萬多票,不過現在的一大難題是,沒有人知道王義川是誰,所以要努力加強曝光,「快速地讓我很紅,這很重要」。王表示,鄭文燦花50幾天就選上桃園市長,「我還有40多天,我會一直拚、一直拚、一直拚,只要最後一天贏她(沈智慧)1票就好!」

事實上,王義川今日展現出個人特質,很多問題都老實回答,少了一分「官腔味」,面對質疑也以自嘲解危,如此要快速地爆紅,並非不可能的事。

王義川幽默、坦然且輕鬆的態度,可能會是符合年青人的口味。而他的選舉戰略也朝此方向推進,只是,鮮明的個人特質加上4年市府首長的歷練,是否能打贏這場不被看好的戰役,就要由選民來定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