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再度向總統遞出辭呈?賴清德選在1月10日民進黨主席補選後請辭

行政院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直接在行政院檢討記者會上指出,時間一到就會負起政治責任,再次向總統蔡英文提出辭呈,率內閣總辭,但對於確切時間點則不願多談。然而,根據《信傳媒》獨家掌握到的訊息,賴清德已經在這幾天再次向總統遞出辭呈,離開的時間就訂在明年1月10日主持完最後一次行政院院會之後離開,而這個時間點也正好在民進黨黨主席補選之後。

對於賴清德再度遞出辭呈的消息,《信傳媒》求證總統核心幕僚,總統核心幕僚僅表示,「沒有吧,沒有聽說此事。」不過從賴的辭意堅決來看,先前就曾傳出幾個賴可能再次請辭的時間點,其中立法院會期結束,總預算案審查完畢的時間,就是外界普遍認為最可能的時機。

蘇嘉全:希望明年1月10日完成總預算案審查

依照往例,立法院法定會期其實僅到12月底,但礙於總預算案審查通常耗時較長,加上可能加開臨時會,因此會期經常會延續至1月下旬到月底左右才結束。而立法院長蘇嘉全18日主持黨團協商時表示,這會期是預算會期,將儘速把前瞻和總預算案審完,期望12月底前通過前瞻2期特別預算,明年1月10日左右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

由此可見,賴清德選定1月10日請辭是算準立法院會期結束,行政工作告一段落,但在民進黨新任主席出爐(1月6日)後、台北及台中立委補選(1月27日)前離開。而過去和賴清德同屬新系的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就指出,內閣一定會改組,賴清德等到把總預算案與前瞻預算處理完就會離開。

「只有我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賴清德之前更明確表示,一切都是為了大局、為了台灣著想,而非為了個人。顯然賴清德辭閣揆成了必然,曾一度慰留賴清德的蔡英文也曾在迴廊談話中談到,賴清德是有強烈責任感、不戀棧的人,且具有豐富政治歷練,知道什麼時候要忍辱負重或挑起責任。

扁:民進黨到底是要保英還是挺賴?

民進黨現正進行黨主席補選,前總統陳水扁繼日前拋出黨內總統候選人不見得要連任,應參加黨內初選意見,今天又透過「新勇哥物語」表示,這次敗選若根據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所提敗選報告,敗選原因都跟總統府有關,究責豈是黨主席、黨秘書長請辭就可善罷甘,2020年民進黨誰代表選總統才是有如一個人的頭,換黨主席、行政院長只是換了手腳,成效有限。

所以這場黨主席補選就是2020年黨內總統初選前哨戰,「目前蔡英文是否適合連任?還是要另外推人?到底是保英還是挺賴?」,扁認為是這次黨主席補選中絕對閃不過的重點中的重點。

若立法院會期未結束,可能重送總預算案

其實從近來總統蔡英文的幾次迴廊談話中也可發現,蔡英文不僅談及交通部機車加裝ABS政策,18日談話中也提到非洲豬瘟防範問題,所談論的議題明顯都是行政院長的管轄範疇,不免引起外界些許質疑聲浪,更彷彿是在為賴清德堅定離開埋下伏筆。

只是,由於立法院總預算案審查時間進度難以掌握,倘若賴清德在1月10日請辭,但總預算案仍未完全審查完畢,屆時可能就會出現重送總預算案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