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切入50元以上咖啡戰場 將和路易莎、Cama、85度C正面交鋒

產業動態

全家便利商店要進軍70元咖啡戰場,和「露易莎」、「Cama」、「85度C」一較高下了嗎?全家便利商店近日宣佈在台北仁愛圓環附近推出首間「Let’s Café品牌旗艦店」,全面推出價格大約定在50-70元之間的咖啡,甚至包括一杯要價150元阿里山單品咖啡,開闢傳統超商35元咖啡以外的新戰線,雖然目前只有一家旗艦店,但全家綜合企劃本部本部長王瑞峰以透露,未來端視顧客反應及店舖空間可改造性,來擴展旗艦店數。

全家欲打進50到70元咖啡市場

全家綜合企劃本部本部長王瑞峰指出,看準對咖啡品質、餐飲生活更講究的客層增加,因此推出新店型,預估此店型可以帶動單店業績成長1~2成,未來也會視顧客反應及店舖空間可改造性,擴展旗艦店數。在這次推出的「Let’s Café品牌旗艦店」裡,咖啡價格大約定在50-70元之間,較先前全家一般店內的Let’s Café略高,也有一杯要價150元阿里山單品咖啡。

事實上,全家並非沒有中高單價咖啡的商戰經驗與數據,從去年開始,全家就開始推出單價較高的單品咖啡系列,售價約是一般超商咖啡的兩倍左右,銷售業績不差,單品咖啡在2017年賣出200萬杯、創造1.5億元營收,而且其70元以上的價位,已經進入台灣兩大連鎖平價咖啡品牌「露易莎」、「Cama」的價格帶,但全家便利在分店數上佔有優勢,根據2017年兩間連鎖咖啡廳的老闆受訪時的陳述,「露易莎」、「Cama」全台門店分別在336、104間。

為了進入55到70元中高價咖啡的戰場,全家的旗艦店將以「咖啡館為主、超商為輔」作為運營模式,強調導入日本UCC的模擬手沖咖啡機、泡沫咖啡機,並且同步申請獨家研發的拿鐵專利中。除導入更多單品咖啡及輕食甜點,在台北的首店也設置了沙發及高腳椅區,全店76坪的空間,內有48個座位與插座可供使用。

超商咖啡戰仍和統一戰鬥中

在咖啡的衍生性收入部分,全家表示經過分析後發現,消費者在咖啡與麵包甜點的併買率高達3成,因此決定將旗下敦新店改造為「Let's Café首家旗艦店」,正式跨足咖啡館市場。

即便全家以旗艦店作為中高價咖啡市場試水溫,但原來的35元超商咖啡市場將持續與統一超商的City Cafe纏鬥,兩家的競爭可以源自於2009年全家跟著推出自有咖啡品牌Let's Café之後,在全國3000家全家超商貢獻之下,2017年Let's Café賣出了1億杯、35億元業績,今年業績更是預估可成長至1.2億杯、38億元,而在全台擁有5000家的統一超商的City Cafe,根據統一的法說會簡報,2017年City Cafe的營業額就高達120億元、賣出3.2億杯,雙方的競爭仍然非常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