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憂九大潛在衝突 美中在台灣問題的衝突首次入列!

國際政治

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的預測,美國和伊朗之間以及美國和中國之間可能發生衝突,將對2019年世界和平構成兩大威脅,需要政策制定者更加關注。

CFR於12月17日發布《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調查報告》(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 2019),該報告預測未來一年美國可能面臨的9大衝突。

CFR自2008年開始發布潛在衝突預測報告,最新的報告為第11份,該報告以前瞻視野評估世界各地可能衝突和不穩定因子,有助於決策者關注最主要的風險,

網路攻擊、朝鮮半島、委內瑞拉列入一等潛在衝突

2019年報告首次納入美中在台灣問題的衝突,但它被列為第二等的擔憂。以下地區形勢對美國利益的影響也將屬於中等:敘利亞政府的持續暴力管制、葉門持續惡化的人道主義危機、以及塔利班叛亂和政府可能崩潰導致阿富汗的暴力和不穩定加劇,對美國利益的影響屬中等。

另一方面,網路攻擊、朝鮮半島、伊朗、南海地區、委內瑞拉情勢如果惡化,可能造成重大影響,列為第一等的擔憂。

2019年報告列出的頭號風險是網路攻擊,高度破壞性的網路攻擊可能會對美國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和網路帶來威脅。去核談判如果破裂,將引發的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伊朗因參與地區衝突和支援激進代理組織,將與美國或其盟友發生武裝對抗;外國或美國本土恐怖分子對美國或美國的盟國進行恐怖襲擊,將造成大規模傷亡。

南海可能爆發武裝衝突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可能爆發武裝衝突被報告列為重大事件。

儘管大家越來越擔心美中貿易摩擦逐漸惡化,以及美中之間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對抗和潛在衝突,但是,美中兩國之間只有一個緊急情況被視為最優先事項,那就是南海可能發生武裝對抗。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與一個或多個東南亞國家—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或越南之間針對有爭議海域發生武裝對抗的可能性。

此外,該報告首次對中美洲和南美洲的三種意外情況進行了調查評估,委內瑞拉當前局勢和危機是最令人關切的問題。委內瑞拉目前的經濟危機和政治動盪情勢更為嚴重,這可能導致暴力內亂和難民出逃數量增加,報告將其列為第一等擔憂。

中美洲國家墨西哥因其境內有組織的犯罪及相關暴力的加劇引發了人們的密切關注。尼加拉瓜的政治暴力與國內局勢的不穩定使得中美洲的移民危機更加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