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國人欠健保費達5.5億...「看牙」人數最多!健保資源如何不被濫用?

醫療政策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來臨,赴海外工作、求學、度假打工的國人比例逐年增加,許多旅居海外的民眾也會趁回台時享用健保看牙等福利。但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保險對象因入出境頻繁或長期旅居海外,未能及時繳納健保費,導致積欠健保費用者約有2.3萬人,欠費金額高達5.5億元。這樣的情形該如何改善?

健保署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統計,經比對戶政、入出境、停復保紀錄等資料,長期旅居海外積欠健保費的人數約有2.3萬人(其中以第6類身分在公所投保約2.1萬人最多,占90.7%),總欠費金額約5.5億元,平均每人欠費2.4萬元;當中又以「看牙」比例最高佔近2成。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說表示,牙科因為本身屬性問題,使得旅外國人返台就醫比例高,「國外基本保險中不包括牙科,需要額外附加才能有部分牙科相關保險;且牙科恢復及術後照顧,相對沒有其他手術複雜。」

長期旅居海外者中,去年有返台就醫紀錄的約有0.9萬人、占37.2%,平均每人就醫次數1.7次,醫療費用為3,196點(106年全體保險對象平均就醫次數14.8次,醫療費用為2.9萬點)。

健保過去透過「鎖卡」促使民眾儘速繳納積欠的保費,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希望讓弱勢族群的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處理,實施「健保欠費與就醫權脫鉤」政策,無力繳交健保費者,只要辦妥投保手續就不會被鎖卡。

旅外國人返台時,以「看牙」比例最高佔近2成。(攝影/陳稚華)

健保署:旅外國人返台看病需繳清欠費

不過,此政策卻可能遭不肖人士濫用。

許多旅外國人收入其實相對優渥,對此健保署承保組專門委員吳昕表示,自今年6月起,健保署已針對長期旅居海外欠費的保險對象,進行健保卡查核,返國看病需繳清欠費後,才能恢復以健保身分就醫。

但為什麼仍有這麼多旅外國人積欠健保費?

吳昕表示,根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相關規定,保險對象預定出國6個月以上,需辦理停保(未滿6個月提前返國者,即註銷停保),並自返國之日復保,「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才能再次辦理停保。」部分旅外國人出入境頻繁持續加保、返國復保或註銷停保者,在返國期間未能即時處理繳費事宜,加上這些旅外人士的在台親人,可能未能協助持單按時繳納健保費,導致積欠健保費的情況日益增多。

如何催討旅外國人積欠保費?醫改會建議3大措施

至於健保署具體應該怎麼做,才能改善旅外國人積欠保費的問題?

朱顯光表示,「過去健保署可能因人力有限、行政執行分配問題,僅採取較消極的鎖卡方式,現在即便健保署已從6月起開始查核追討,但因為許多海外人士長期不在台,也很難追討保費。」

他認為健保署應跨部協調,並針對3大族群有因應措施:

1.個人旅外人士:可藉由其入境或返台就醫時追討欠費

2.公司外派的出差人員:可針對公司、雇主進行追討

3.留學生:可透過教育部協助追討

朱顯光也提到,許多旅外人士、留學生或外派人員可能因長時間不在家,尚未收到催繳通知,建議健保署這段期間應加強想辦法聯繫到欠費者本人。

現於美國、東南亞任職的一位資深藥廠行銷,也向《信傳媒》透露,他看到美國、中國許多台商賺很多,只繳一點健保費,卻享盡台灣健保資源,甚至到濫用誤用的情況。「這樣相當不公平!我認為不論在美國、中國,若是擁有雙重國籍,台灣盡母國之責照顧是沒問題的,但他們的健保費應該比在台民眾高2-3倍。這樣算下來還是比美國便宜,健保也才有機會不虧損。」

健保署表示,目前欠費對象超過8成仍出境中,為避免未收到繳款單或漏繳,建議可多加利用金融機構存款帳戶或信用卡約定轉帳扣款,或各項多元繳費方式,吳昕也建議可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透過行動櫃檯查詢個人投保紀錄及繳納保費,以免影響返國時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