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暗助川普選上總統?從兩份關鍵報告看俄羅斯如何干預美國大選

國際政治

俄羅斯如何遠程影響美國政局?這是一場永恆的社群媒體戰爭。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SIC)委託民間機構撰寫的兩份報告-「新知識」與「牛津報告」,曝光俄羅斯干預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手法及相關行動細節。

《紐約時報》12月17日報導,披露兩份報告的內容。根據SIC披露委外報告指出,俄羅斯在2016年大選當中,在社交媒體針對非洲裔美國人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並且使出許多詭計,試圖壓制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率,並在Instagram(IG)上以洗版方式大量發帖(留言),其發帖數量甚至超過在臉書(Facebook)上發帖的數量。

第一招:運用假帳號分化美國、加深社會對立

這兩份扎實的調查報告為過去兩年想像俄羅斯干預選舉的輪廓增添了新的細節。調查報告透露,2016年俄羅斯影響力運動由聖彼得堡一家名為互聯網研究機構(Internet Research Agency;IRA)的公司發起,該公司的老闆Yevgeny V. Prigozhin,恰好為普丁的親密盟友。

互聯網研究機構在每個社交媒體平台上,都以美國人身分註冊虛假帳戶,來執行第一個主要目標;從黨內初選到總統大選、以及從就職擔任總統以來都支持川普,其目的在分化美國、造成社會、族群、黨派對立加深。

另外,俄羅斯互聯網研究機構在2016年執行第二個目標:對美國黑人族群下了很多功夫,包括創建臉書的頁面、線下有償招募活動人士,因此造成黑人選民投票率20年來首次下降。

第二招:透過社群媒體壓低黑人選民投票率

這家機構還採取一系列策略,想盡辦法壓低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率,並在Instagram(IG)上發布大量帖子,數量之多,堪比在臉書發帖數量。

俄羅斯互聯網研究機構利用美國人身分創設許多假帳戶,這些帳戶不僅通過臉書、IG和推特傳播其訊息,這些信息引起了最多的關注,而且還在YouTube,Reddit,Tumblr,Pinterest,Vine和Google+等網站上傳播,該機構對美國的攻擊完全使用了美國公司創造的高科技工具。

新知識公司的研究人員發現了許多俄羅斯幕後指使者以一個主題培養一群觀眾,然後轉到另一個更具煽動性的話題。例如,一個名為@army_of_jesus_的IG帳戶首先在2015年1月刊登「大青蛙布偶秀」(The Muppet Show)的圖像,然後圖像換為「辛普森一家」,並在2016年初成為以耶穌為中心提出討論主題,讓川普競選團隊跟耶穌畫像連結,但是他的競爭對手希拉蕊常跟撒旦的畫像連結。

10多名發動訊息戰的俄羅斯人被美國起訴

今年2月,俄國互聯網研究機構的老闆和該公司的十幾名員工的詭計被美國檢方識破,遭特別檢察官穆勒起訴,指控這些俄國人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發動「訊息戰」(information warfare),起訴書長達37頁,指俄國被告設定的戰略目標是在美國政治體系內搬弄是非、製造對立,分裂社會。

儘管這些俄國人被起訴,但直到現在,俄羅斯依然繼續努力企圖主導美國輿論和分裂美國社會。「新知識報告」說,現在俄羅斯主動和持續干擾的操作方式仍然存在於多個社交平台上。

舉例來說,俄羅斯企圖透過「洗白」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惡行,以及俄羅斯盟友在敘利亞戰鬥的血腥畫面,來影響美國公眾的輿論方向。

根據《紐約時報》介紹兩份報告,新知識報告是兩黨參議院委員會委外製作的兩份報告之一。該報告參考許多俄羅斯暗中操作數據,主要是來自臉書、推特和其他平台提供給參議院的資料。

新知識(New Knowledge)報告由德州的網絡安全公司New Knowledge與哥倫比亞大學和坎菲爾德研究公司的研究人員製作。而另一份「牛津報告」由牛津大學的計算宣傳項目進行調查研究,並且由專門分析社交媒體的Graphika公司撰寫。

台灣2018大選中國網軍如法炮製

無獨有偶,今年台灣的九合一、包括六都縣市長的大選有著非常明顯的中國網軍操作痕跡,而且在選後許多帳號都銷聲匿跡,許多支持執政黨的網友指控,選前只要是中國青睞的候選人新聞,眾多網友在社交平台的留言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吹捧和擁戴,反觀執政黨候選人新聞在社交媒體遭遇網友的留言大多充滿了重複的謾罵跟羞辱,導致沒有民主機制的極權政府透過網路大鑽民主投票的漏洞,進而影響了台灣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