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注入年輕新血嗎?備戰2020 吳敦義改組黨內班底鞏固領導

國民黨

為因應接下來的總統黨內初選與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動作頻頻,除了開始與黨團立委餐敘,吳敦義也將整頓黨務,大幅改組黨內人事,要讓黨內更年輕活力化,並增強民意代表性,以鞏固黨中央權力中心。

吳敦義在上周中常會中也主動提及,許多支持者都提醒「不要選前走透透,選後靜悄悄」,所以考量舉辦感恩茶會,屆時可能廣邀縣市長、議員、代表等候選人,還有輔選幹部與農漁會支持者廣泛參與。

黨務人士說,吳敦義「感恩之旅」確定在周六於台中出發,未來將在農曆年前全台走透透;雖然對外強調與選舉無關,但確實明顯是要讓吳敦義多增加對外曝光的機會。

2018選後藍綠兩黨都出現改革呼聲,面對黨內年輕世代的挑戰,吳敦義在黨內也做出因應。日前就傳出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將請辭秘書長職務,雖然吳敦義、曾永權都澄清相關訊息是空穴來風,但據了解,黨中央人事確實在12月25日後進行異動。

黨內啟動人事改組,曾永權將免兼秘書長

有黨內人士透露,黨內醞釀人事改組,主要因吳敦義需要新血進入協助總統初選,為了強化組織運作協調順暢,黨內部分人士改組就成為必要之舉,也因此曾永權在經過1124的大選勝利後,可以功成身退,未來將免兼黨秘書長,回歸黨副主席的身分。

據指出,曾永權的請辭,也是因過去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前總統馬英九關係密切,若負責接下來的總統初選,恐怕夾在其中易遭質疑,因此此時身退正是適當時機。同時,也因為過去國民黨給外界強烈「老人政治」的印象,黨內幕僚都建議吳,趁此時重要改組的機會,增加黨內年輕生力軍,也可一改國民黨對外形象。

年輕活力化因應總統初選

據了解,吳敦義在選後為因應立院黨團、青壯世代交棒的聲音,也將透過此次改組大幅啟用新世代,包括兼任政策會執行長的黨團總召江啟臣、新秀立委蔣萬安,都被點名是可望接任秘書長職務的熱門人選。另外還有文傳會主委、新媒體部人事等都是此次改組重點。

剛剛高票當選議員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近日更與藍委林為洲共同提出「黨務革新建言」,包括總統初選應採全民調、成立影子內閣、內造化、縣市長與黨團三長列為中常委等,都符合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去在黨內的主張。

外界預期朱立倫將在卸任後正式表態參選總統,由於朱立倫過去任黨主席提名本屆不分區立委,在立院黨團獲得較高支持度,因此吳敦義未來規畫包括新縣市首長列中常委,黨內啟用中生代立委,都是強化黨中央權力與民意代表性之舉。

吸納青壯新秀,鞏固黨中央領導中心

而作為在選舉中最重要的網軍與網路空戰指揮中心,文傳會新媒體中心也將進駐新人。據了解,包括前立委潘維剛之子,國民黨中央委員田長沛、曾任副主席郝龍斌幕僚、總統府與青輔會機要,選過新北市議員的吳清風,還有過去曾在黨主席選戰時期擔任吳敦義小編的陳廷昌,都將進入新媒體中心,從這裡協助吳敦義進行網路空戰。

過去便提出世代交替理念的前主席洪秀柱,在九合一選後不久便率先提出主張,認為應讓年輕人站在第一線。洪秀柱過去就提出「用狀育青」的想法,有意讓黨務人事年輕化。據傳本已規劃在黨內啟用新秀政治人物如江啟臣、蔣萬安、李彥秀,以進行世代交替,只是後來未能成功連任黨主席,因此也無法實踐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