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股市》顧立雄「萬點非常態」後 劉泰英補刀砍到六千點...

經濟預測

隨著美中貿易戰、經濟成長放緩等變數,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在立法院首度改口,認為台股萬點已經「不是常態」;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創辦人、中華開發前董事長劉泰英18日則示警,中國大陸經濟具有潛在危機,一旦發生金融風暴,台股可能跌到6000點。

劉泰英18日出席台綜院「2019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研討會,他依舊不改大砲性格,從美中兩國的貿易戰、中國大陸財政金融、再到台灣的長期結構性問題,指出台灣薪資停滯、民間消費低迷、投資成長緩慢但資本折舊率卻越來越高,現在的投資簡直是靠「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果再低度成長下去,非常危險。

美中談判仍有變化,成為主要不確定因素

劉泰英認為,美中貿易戰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特別是川普第一任期還有2、3年,如果再連任又有4年,這7年之間可能都擺脫不了貿易戰的陰影,尤其川普是商人個性,「我出招以後,你接招了,才可以談,但問題是談完以後,可能都還有變化。」

他指出,現在美國對中共最大的不滿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因為美國花了很大一筆錢開發,但中共常常盜竊不需要花成本,所以中國能用很便宜的價格來競爭,這對於美國開發智慧產財權的公司相當不利,「雖然貿易戰暫緩90天,表示以後又要搞了,所以這是很不確定的情況。」

要達成5+2、前瞻、新南向計畫不是嘴巴講就可以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也難以倖免,根據台綜院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4%,明年則降至2.34%。劉泰英分析,今年台灣經濟主要是靠外銷,但明年外銷是否能夠持續成長抱持懷疑,特別是美中貿易戰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大家有不確定感,所以對於投資可能會稍微保守一些,「明年的經濟情況可能會比今年稍微差一些,但也不至於太差。」

除了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之外,台灣結構性問題依舊存在,劉泰英一一點出,包括國內基本工資成長緩慢幾乎停滯,難以帶動民間消費,再者企業投資意願疲弱,民間投資成長率慢,平均僅有3%的水準,相較於李登輝總統時代的民間投資成長率動輒超過10%來看,現在的投資是靠「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雖然目前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甚至是新南向政策,但劉泰英痛批,「這個不能嘴巴講,而是誰在做的問題,我們很多官員寫了一個計劃,但誰去做?」

中國恐爆金融危機、股房市都會崩

話鋒一轉,劉泰英則要大家留意中國大陸的經濟議題,他指出,大陸是貿易出超的國家,理論上資金應該是過剩,但現在看來資金非常緊俏,台商要匯款都匯不回來,就連大陸人向銀行提款也有限制,加上財政赤字非常嚴重,原因在於,中共仍存在過去的共產黨思想,「老是以為銀行的存款是國家的錢,忘了那是私人的存款」,使得各局都想從銀行「搬錢」,他示警,「這是累計的危機。」

劉泰英進一步說,財政赤字影響金融市場,雖然大陸祭出外匯管制措施,但能維持多久不曉得,如果發生民眾提款擠兌怎麼辦?金融風暴可能就此發生,「現在大陸是強而有力的控制,那是他一向的習慣,經濟雖已經走向自由,但是財政金融還是封藏式的管理,這會發生矛盾,非常危險。」

台股最糟會跌到六千點

劉泰英觀察,現在習近平的走向又慢慢想要恢復國營企業為主的控制經濟,他把幾個大型企業慢慢收歸國有,像是馬雲就是一個很大的例子,另外政府又在民間企業購買股份,然後派書記當家,顯示出習近平慢慢想要控制國家經濟,為什麼他要控制?很明顯就是因為他控制不了了,「如果控制不了,(市場)可能隨時會爆掉。」

一旦引發金融風暴,「那不得了了,房市股市都要崩跌,台灣股市都可能跌到6000點,但我希望不會發生。」劉泰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