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一席就算輸?5席立委補選成民進黨新黨魁的燙手山芋

立委補選

民進黨明年1月6日就將選出新任黨主席,緊接著登場的台北市及台中市立委補選就成了新任黨魁的首要之務,更是極具挑戰的燙手山芋。「掉一席就算輸」,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一句話重重點出,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潰敗後,面臨的首場戰役並不好打,下任黨魁若無法穩住立委補選,黨內士氣勢必再次重挫。

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及金門縣,一共5席的立委補選中,有2席原屬於民進黨籍,另外3席則原為國民黨籍,此次立委補選戰對藍綠兩黨而言,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對國民黨來說,在地方選戰奪勝,士氣大增之際,不僅目標守住既有的藍營席次,更是力拚搶下台北及艱困選區台南。反之,民進黨在大選挫敗後,守住原有的席次就已是一項考驗。

台北藍綠白激戰、台中新人對決資深立委

而由於民進黨姚文智及準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就辭去立委職務,因此台北市及台中市立委補選最早登場,大選結束距今才不到1個月的時間,2場立委補選戰場就準備開打,迫於時間壓力,各參選人無不上緊發條,完成參選登記後就紛紛展開掃街,搶攻選票。

其中在台北市第2選區部分,分別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志偉、無黨籍、台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無黨籍社運人士王奕凱及全民無黨聯盟陳源奇參戰,再一次的藍綠白對戰,激化票源分散,讓各黨派參選人都無法掉以輕心。

至於台中市方面,民進黨最後派出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對上前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另外還有在台中市議員選舉失利的、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邱于珊及聯合黨林忠勝。過去沈智慧有擔任台中市6屆立委的經驗,政治及選戰經歷可說是相當豐富,面對如此資深的對手,王義川投入此次的立委補選,顯然是場不好打的硬仗,就連名嘴都形容王義川簡直就像「跳火坑的人」。也因此,在這對民進黨而言「比困難更困難」的選區,是否有翻轉的可能備受矚目。

台南綠營黨內競爭白熱化,彰化金門藍營磨刀霍霍

另外台南市、彰化縣及金門縣立委補選投票日18日出爐,中選會訂定在明年3月16日舉行投票,這3席立委分別是由準台南市長黃偉哲、準彰化縣長王惠美及準金門縣長楊鎮浯所留下,在這原為1綠2藍的席次中,民進黨方面評估,除了台北以外,台南是必須固守的席次,絕不能輸。

以目前檯面上可能參戰台南市立委補選的人馬來看,國民黨呼聲最高的是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但謝龍介對於參選始終未多作表態;至於民進黨方面,則有黃偉哲競選總策劃郭國文、前立委李俊毅及及無黨籍議員郭秀珠的女兒陳筱諭爭取黨內提名,在國民黨參戰人選還未明朗之際,綠營內部的競爭明顯已經白熱化。

李俊毅更是已經喊出,民進黨在台南市立委補選非贏不可,否則2020總統大選就再見了,而郭國文和陳筱諭都是新人,唯有他才是「強棒」,能保住台南市這席立委。另外在彰化縣及金門縣立委補選,選戰熱度都高過台南市,為了搶攻席次而群雄並起。

民進黨新黨魁的首要考題

由於彰化縣第1選區原為彰化縣唯一的藍營席次,此次藍營有意參戰的表態者也就相當多,綠營方面也不遑多讓,同樣也有部分人選浮出,再加上無黨籍可能參戰的人選,在彰化縣至少有9人左右躍躍欲試。金門縣部分更是熱烈,到目前為止,包括國民黨及無黨籍在內,表態角逐的就有至少13人,其中光是國民黨內就有11人有意登記角逐,爭取黨內提名。

5席立委補選被視為是2020總統立委大選前哨戰,國民黨盼延續九合一大選勝選氣勢,守住既有3席,再極力搶攻台北席次;民進黨方面,在立委補選戰需要苦惱之外,還有卡在中間的黨主席補選增加黨內緊張氛圍,明年1月6日新任黨魁出爐後,不僅要面對1月27日登場的台北市及台中市立委補選,緊接著在3月登場的台南市、彰化縣及金門縣3席立委補選提名也將會是新黨魁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