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派系壓力、扛選戰重責 卓榮泰對2020總統提名、綠白合作的看法是...

民進黨

卓榮泰在跨派系中生代推舉下出線、挑起參選民進黨主席的重擔,雖說是在登記參選截止日前最後一夜才做出的決定,看似倉促之下被推出來的他不慌不忙,對於黨未來的改革,內心更是早已畫好了藍圖。而對於民進黨內長期以來的派系問題、2020總統立委選舉重擔及白綠關係走向等,他也都有明確的想法。

黨若繼續用派系論事,改革就會失敗

「我對整個黨的走向有我的看法」,卓榮泰在接受《蔻蔻早餐》訪問時如此說道。即便在他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後,外界對他投以「保皇派」、弱勢主席的質疑眼光就從未停歇,但他認為,這些都只是在貼標籤,從事黨改造是不留情份、沒有上限,包括黨內人事、黨的路線等,都要讓人民看到民進黨朝新面貌發展,讓大家開始「不討厭民進黨」。

「誠意」是卓榮泰認為要重新取回社會信賴最重要的關鍵,因為他認為,民進黨在執政以後,心態確實鬆懈了,因此首要之務就是要與「討厭民進黨」的人民對話、溝通。至於黨內長期存在的派系競爭,是否可能影響黨的改革,他則說,民進黨如果仍以派系思考人、事,把個人利益放到政黨內,黨的改革永遠不會成功。

不過,卓榮泰認為,民進黨目前派系其實已經淡化,過去民進黨曾試過「解散派系」,但成效不佳,換個角度來看,派系能增進黨內個別成員情感交流,也能促成討論、交換意見的平台,只要黨主席夠公正、不陷入派系,就能抵抗派系壓力。

2020總統立委提名都沒有「優先連任」

卓榮泰認為,民進黨的改革包括內與外,無論是黨或政府、執政團隊都必須要大破大立,面對社會經濟等改革則不能再大風大浪。然而,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後的潰敗檢討與改革成效,都會反映在2020總統立委大選成績單上,對接下來的新任黨主席而言,立委補選提名作業將是一大考驗。

對此,卓榮泰強調,2020除了總統選舉,還要顧及維持國會多數,不能為了總統選舉而放棄國會多數,黨內對於總統、立委選舉都有提名機制,總統初選目前採取全民調,並沒有優先連任的黨章規定,「只要有人出來挑戰,現任總統就沒有優先權」,而立委提名同樣也沒有優先連任與否的問題。

不過,雖然黨有黨的機制,但卓榮泰也說,黨內機制和贏的策略要放在一起思考,策略會隨對手及社會環境變遷而更動,因此,任何黨員只要有心替黨爭取公職,都歡迎且鼓勵。而除了黨的改革和2020總統立委選戰以外,外界對於民進黨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之間關係競合依然高度關切。

白綠是「可以交往的朋友」

卓榮泰19日在《蔻蔻早餐》及《鏡週刊》的專訪中都談及白綠之間的問題,他認為,民進黨和柯文哲之間有不同的溝通管道,而柯文哲在2次的市長選戰中都有獲得一些民進黨的協助,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是,柯文哲過去4年以來,包括在許多人、事處理以及對台灣價值的詮釋都有些爭議。

但卓榮泰說,這些爭議如果不是大到足以影響台灣整體對外的力量,其實都可以化解。卓榮泰言下之意是認為,只要在共同的中心思想上找到共識,民進黨和柯文哲是可以進一步交往的朋友;畢竟台灣外存的威脅及壓力都很大,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應該想辦法化解內部所有角力,讓各種力量成為後盾、前鋒或者是側翼,這也並非單指和柯文哲的關係,包括和國民黨、親民黨或時代力量等在野黨的關係亦是如此。

「就算喝一杯咖啡也好,談一下過去與未來也好」,卓榮泰強調,如果民進黨能和在野黨坐下來談,人民就會覺得台灣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