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ofo面臨用戶擠兌 超過千萬用戶線上排隊等退錢

共享經濟

北京共享單車龍頭ofo面臨擠兌風暴,在上週末有媒體率先報導「在總部退款辦理過程不到十分鐘,現場退款順利」後,中國共享單車品牌ofo的北京總部開始出現排隊退押金的人潮(在中國使用ofo共享單車需要先拿出99-199人民幣不等的押金,方可騎車),目前ofo北京總部現場至少有上百人在寒風中等待退押金。

9月開始壞消息不斷

其實從去年開始,ofo就陸續被中國媒體爆出多次破產、擬被收購等消息,但從9月開始壞消息更是接連不斷,原先ofo的押金只需要申請3天就可以退,但後改成15天才能退,而且時間到了也只會顯示「退錢失敗」。

查詢ofo的官方微博更可以發現,每篇貼文下方總有大量的用戶留言「什麼時候才可以退押金」、「客服打不通」等等消息。ofo官方也17日公布的最新訊息,用戶透過線上申請、線下排隊的兩個方式退押金,但是在同樣的序列上排隊,目前最新排隊的數字已經超過千萬,假如每個用戶拿出99人民幣來算,ofo至少需要拿出10億人民幣還,以正面臨資金缺口的ofo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

除面臨用戶擠兌外,ofo被爆出積欠多間家物流及共享單車供應商費用,根據中國《界面新聞》收到一份約半年前ofo的負債表,ofo整體負債為64.96億人民幣,其中拖欠用戶押金為36.50億人民幣,拖欠供應鏈10.20億人民幣。對此《中國經營網》援引業內人士分析,若是共享單車斷了金援,首先會爆出的就是供應鏈欠款和被挪用的押金這兩大問題,如今一一實現。

網傳目前ofo線上退押金進度。(圖片來源/Twitter)

共享單車營運普遍被認為很燒錢,但是一直以來並沒有實際上的財務數據支持,但今年因為共享單車第二大品牌摩拜被美團點評收購,共享單車「真實數據」藉此對外曝光。

根據美團點評的招股書顯示,截至2018前4個月,摩拜擁有4810萬名活躍用戶,摩拜今年前4個月的營收只有1.47億人民幣,但折舊和經營成本就高達5.54億人民幣,淨虧損達4.07億人民幣,也就是說共享單車生意做越大、虧越多。

營運方式得靠新錢補舊洞

而根據美團點評的半年報上,也顯示出摩拜帳面上擁有81億人民幣的押金,如此大筆的資金,雖然ofo與摩拜都聲稱不會動用押金,但ofo目前無法退還押金的狀況。也讓人不禁懷疑真實性。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就在專欄中分析,現在共享單車早已脫離共享的範疇,變成「單車租賃」型態。而且背後都有著雄厚財力的大企業。因此,這兩年來中國「共享單車」的競爭,有非常大的成分是財力的競爭。

全球共享單車品牌自去年開始,就一一出現破產消息,中國兩大共享單車品牌ofo與摩拜也陸續傳出資金斷鏈、賣身等新聞,根據公開訊息顯示,ofo最新一輪融資是在今年3月,至今沒有新的融資消息。

雖然一個ofo可能倒下,但中國的共享單車戰爭至今卻仍未結束。因獲得美團點評金援得以存活的摩拜,再度於7月恢復免押金制度。另外一家拿到阿里巴巴金援,至今已經融資到F輪、總募得55億人民幣的哈囉單車,仍在中國二、三線城市擴張。滴滴出行在中國也有扶持自家的青桔單車、收購的小藍單車。

在11月底時,ofo的創辦人戴威曾經發內部信表示,「只要活著,我們就有希望。」事情演變至今也令人十分好奇,未來ofo這步棋會怎麼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