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式改革」停滯不前?中國改革開放40年 經濟陷空前困境

中國經濟

中國12月18日舉行改革開放40週年的慶祝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演說,雖被批評為了無新意,但也可歸納為三個重點:再度恐嚇台灣、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將持續改革開放。

外界批評人士對這三個重點逐一加以破解。第一,他在演講當中,數度談到台灣,強調「神聖領土一寸也不能分裂出去」。習主席談到兩岸關係時,他再度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遏阻台獨勢力,還說兩岸關係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中共手上,並強調「神聖領土一寸也不能分裂出去」。

只許江澤民出賣150萬平方公里國土,不許台灣獨立

這些談話引來台灣網友大批吐槽:「中共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中國早已經割讓放棄台灣」,早在1895年清朝光緒皇帝因甲午戰爭戰敗,簽署馬關條約,把台灣跟澎湖割給日本。

所謂「領土一寸不能分裂,根本是一個假議題」。早在1999年,當時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北京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葉爾欽簽定了《中俄邊界條約》,使得中國出賣北方的庫頁島、唐努烏梁海、黑龍江東及烏蘇里江東,這些被出賣的土地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40個台灣面積,台灣面積只有3.6萬平方公里,但人均GDP高達25534美元,在全球排名第47,遠勝過中國8827美元(排名第87)。

第二,西方國家最近不斷砲轟中國新疆關押百萬維吾爾人等踐踏人權問題,以及美國發起貿易戰,一直批判中國竊取智產權、補貼國企等不公平貿易行為,但習近平說沒有人能夠當中國人的「教師爺」,對中國人的改革道路「頤指氣使」,他並且回過頭褒揚「共產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著力提升人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維穩費用超過軍費,中國人有幸福感?

這些話顯然是說給中國共產黨員聽,但是,聽在自由派、聽在澳洲瘋狂代購奶粉的中國父母耳朵裡顯得格外刺耳,更諷刺的是,中國2017年「維穩費用1.24兆元人民幣,比1.02兆元人民幣軍費還高,維穩經費用來購買監視器、加強網路監控,監控13億人民,以及用來雇用黑道攔截維權人士、律師、受冤屈百姓上訪,龐大的維穩經費不只把人民當敵人,還壯大許多「暗黑產業」。

等到哪一天新疆關押百萬維吾爾人的集中營模式擴展至中國全省,那麼,那樣的中國將根本不能稱為一個「國家」,就會真正成為中共控制的一座大監獄,試問人民連言論跟宗教自由都沒有,哪來的幸福感。

「鄧式改革」以市場為基礎,讓少部分中國人富起來

再從市場經濟觀點來看,批評人士指出,習近平的「習式改革」已經不是鄧小平的改革。

《美國之音》報導,《紅色資本主義》一書的共同作者侯偉( Fraser Howie)的話說:「我們所熟悉的改革時代基本上已經結束了。」侯偉說,鄧小平以市場為基礎的改革讓中國人富起來了,但是,習近平更偏向政府控制,他希望將中國變成一個政治和技術強國。

政治評論人士胡平說,「習式改革」和「鄧式改革」有很大的區別。從政治上來說,習近平廢除了鄧小平時代比較先進的最高領導人的任期限制。從經濟上來說,習近平讓中國民營企業遭遇了改革開放以來最糟糕的境況。

習上台後提「國進民退」、民企遭遇40年來最糟境況

胡平說,在經濟上,鄧小平提出不管「姓社姓資」,中國的私有化改革基本上是從鄧時代開始的。但習近平上台以來搞甚麼「國進民退」,又提甚麼《共產黨宣言》,要消滅私有制等。加上現在中國的經濟形式不好,民營企業處境尤其艱難,非但如此, 他們的人身和財產都得不到保障。

《德國之聲》也說,鄧和習的風格截然不同。鄧小平把自由市場引進中國,宣稱: 「致富是光榮的」。但是對習近平來說,以他自己以及黨作為核心的經濟,所注重與強調的重點的是國家對經濟的掌控,是「中國夢」。

中國要更加開放喊了6年,喊假的?

習近平定期做出經濟自由化的承諾。但是共產黨中的精英階層希望他加快腳步。現在,中國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統計的62個國家當中,座落在末尾的第59名。呼籲中國政府放開國家控制,減少國家補貼、開放國際企業進駐、打擊侵權與技術移轉以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聲音不絕於耳。

第三,習主席也表示中國將會保持對世界開放和持續進行改革,這可能是對中美貿易問題上做出調整的暗示。但是,18大以後,習近平掌政6年,中國經常喊要更改革開放,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批評說,這些年來改革開放不但沒發生變化還反其道而行,經濟發展出現「國進民退」。

他說,中國要拿出具體行動做更多,才能推進改革開放,而習近平的最新演說是否代表更支持這些年來他沒力挺的改革開放,需要時間觀察。

此外,《華爾街日報》對該次會議的報導標題是「中國慶祝鄧小平改革之際、習近平強人統治遭批」;彭博社進一步分析,習近平講話預示美中貿易關係將更加緊張,因為習近平在80分鐘的發言中,不但沒有指出新的經濟政策改革方向,反而重申中國對「核心技術」以及「自主創新」的追求,顯示習沒有對改革開放做出新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