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連續挫敗後蔡英文能否在「非洲豬瘟」議題上扳回一城?

政治

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執政縣市從13個剩下只有6個;國民黨則由6個增加為15個。

12月13日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見面,外界認為是她希望推動「白綠合作」,因為前一天她的文膽姚人多才公開藉由臉書向柯文哲道歉。

但是柯文哲對姚人多道歉的回應,卻是一句「噁心」;蔡英文與柯文哲見面時,柯文哲的態度極度冷淡;甚至12月14日柯文哲陣營宣布由台北市政府觀傳局局長陳思宇參選「士林大同區」的立委補選,等於直接拒絕「白綠合作」。

蔡柯會,蔡面子、裡子雙輸

這場「蔡柯會」,蔡英文根本是用熱臉去貼柯文哲的冷屁股,既輸了面子,也輸了裡子;而且柯文哲進一步直接拒絕了與民進黨合作的可能性。

柯文哲一直把毛澤東當作偶像,毛澤東在1949年4月寫了一篇「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其中有一句話:「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意思是對於走投無路的敵人一定不能手軟,否則就像西楚霸王項羽一樣, 與劉邦同時起兵反秦,當時項羽大敗秦軍,可一股氣的把劉邦也剿滅,但可惜一時心軟,最後反被劉邦所滅。

當毛澤東在1949年眼看即可度過長江,蔣中正當時已經下野,代總統李宗仁想與毛澤東談「畫江而治」,但毛澤東回應說第一個條件就是把蔣中正當作頭號戰犯並交出審判。事實上,就在四年之前的1945年,毛澤東應蔣中正的邀請從延安到重慶參加「雙十會談」,他還率眾高呼「蔣委員長萬歲」。

柯文哲要民進黨「加倍奉還」

因此,柯文哲現在就是要民進黨「加倍奉還」,要把「大柯黑」王世堅當頭號戰犯來處理,完全是學毛澤東的那一套;柯文哲就是要告訴蔡英文:「不可沽名學霸王」。

但這要怪誰?要怪蔡英文自己。她與柯文哲像是一對論及婚嫁的情侶,但遭蔡英文的家族反對,但她卻不去說服家族,反而躲起來,甚至任由家族在外面大肆放話攻擊柯文哲。一年後,蔡英文卻回來要求復合,請問柯文哲會原諒她嗎?

但是蔡英文為什麼一定要與柯文哲見面?明明知道柯文哲會給她穿小鞋,為何執意如此?難道只是謀得一個「好委屈」的同情?這會增加民眾對蔡英文的支持?到底這個決策如何產生的?

表姐的人事任命凸顯蔡缺乏政治敏感度

無獨有偶,「台灣金聯」在12月1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勞動部前部長林美珠出任董事長。她的月薪31萬,年終1.5個月,年薪超過418萬元,這還未加上績效獎金。

此一消息出來後,很多人質疑林美珠不具財經與金融背景,更重要的是她是蔡英文的表姐,這不禁讓人覺得是政治酬庸,是瓜田李下。

林美珠在擔任勞動部部長任內,收尾「ㄧ例ㄧ休」卻仍搞得天怒人怨,甚至是這次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慘敗的主因,有什麼功勞接受這個高薪的工作?

由於此一人事任命案的社會觀感極差,以前大家批評國民黨的兩岸政商權貴集團,現在民進黨卻在搞本土政商權貴,這對蔡英文連任總統極為不利,難怪林美珠在就任一天後就辭職了。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個人事任命?蔡英文如果事前不知此事,那是政府失靈;如果事前知道,那是缺乏政治敏感性。

蔡英文在選後發生的一連串失誤後,12月18日她在總統府的「迴廊講話」似乎出現了一點轉機。因為最近以來中國的「非洲豬瘟」蔓延全國,造成養豬業瀕臨崩潰,而台灣也危在旦夕,極有可能出現破口,蔡英文提到了「守護滷肉飯」這句淺顯易懂的話,因為滷肉飯是揚名國際的台灣美食,更是台灣人日常生活的最愛,台灣人無法想像沒有滷肉飯的日子,那將是世界末日,也讓人驚覺「非洲豬瘟」對台灣的重大傷害。

大量引進陸客,會讓「非洲豬瘟」對台影響更嚴重?

日前農委會防檢局首度以「災防告警系統」發送防疫簡訊至民眾手機,提醒民眾不要攜帶肉品入關,但12月13日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卻質疑,國家級緊報是防災辦公室好不容易成功建立的系統,政府若濫用,恐造成「狼來了」效應,以後民眾看到地震緊報都不跑了。結果當民眾看到中國死豬屍體遍佈各處的影像,發覺國民黨的質疑是錯誤,蔡政府之前的「料敵從寬」才是正確。

當蔡政府12月17日緊急宣布,將一舉提高自「非洲豬瘟」近三年發生國帶肉品回台的罰款,第一次違規開罰從5萬提高為20萬,第二次從50萬提高為100萬,第三次繼續再罰100萬,以此類推,且自即日起生效。由於這幾天仍有許多民眾與陸配從中國攜帶肉製品入境,蔡政府這樣劍及履及的快速反應,比之前許多政策的反應遲鈍有所改進。

另一方面,這次中國拒絕提供疫情資訊,都是「已讀不回」,對岸因為政治而影響民生的作法,讓台灣民眾不滿。而現在國民黨大勝後想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大量引進陸客,這是否會讓「非洲豬瘟」對台灣的影響更為嚴重?

如果這次蔡英文能夠成為台灣養豬戶的守護者,捍衛台灣人的飲食安全,她將有機會在這個議題上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