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主席選舉是挺英、反英兩派角力? 游盈隆背後有「這些人」支持...

民進黨

19日,欲角逐民進黨黨主席的候選人、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再度於臉書上批評,若讓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當黨主席,「要如何領導民進黨大破大立?能如何大破大立?何時會大破大立?除非造反。但卓榮泰敢造蔡英文的反嗎?門都沒有。」看來這場民進黨黨主席之爭煙硝味十足,也讓外界好奇兩人究竟對民進黨的改造有什麼不一樣的見解?

「挺英」和「反英」之爭?

卓榮泰是由黨內高層各派系共同推舉出來的所謂「中生代」代表,而游盈隆相形之下雖然不在權力核心,但他背後也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大老辜寬敏、施明德等人的支持,甚至還有消息指出,游的背後還有一位「行政院院長級的大老」和一位「曾經被判無期徒刑的政治犯」也支持他,前者外界推測是扁政府時期的前行政院院長張俊雄,後者游盈隆表示是周順吉。

面對卓榮泰,游盈隆不斷抨擊是「保皇派」的代表,認為卓先是被蔡總統兼黨主席欽點為中央黨部副秘書長,隨後又被拔擢出任行政院秘書長迄今,「以這樣的背景來看,蔡英文對卓榮泰有提攜之情、再造之恩。當蔡英文有難,卓仔身為幕僚下屬,當然要湧泉以報,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顯然對蔡政府執政的不信任是游盈隆以及其背後支持者的態度,可見這場民進黨黨主席之爭將會是民進黨內「挺」英與「反」英兩派之間的爭執。

游盈隆:選後改革只能用悲涼來形容

民進黨在這次地方選舉的挫敗,接下黨主席之位的人得一肩扛起,並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先要帶領綠營打幾場立委補選戰爭,接著就是2020的總統、立委選戰,但是綠營想重振旗鼓勢必得清楚的知道當初是什麼原因跌倒。

卓榮泰在宣布參選黨主席之後,不斷地呼籲民進黨要團結,對此,游盈隆則認為這次敗選最大問題不是黨內不團結,而是中央施政不當所致,「大選過後,到現在已經三個禮拜,我們的黨、政也好,整個後續處理,讓我油然而生一種感覺,只能用悲涼兩個字來形容。」游盈隆表示自己雖然在當權派的圈子裡人緣不好,但他跟基層關係不錯,了解基層的民意。

他抨擊蔡英文卸任黨主席之後,卻還是在背後主導著整個黨主席人選的節奏;另外,選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會面也讓許多黨員錯愕,認為整個黨對柯文哲的態度前後不一,然後「新氣象」的總統迴廊談話也像是在對行政院職責下指導棋,「這些都繼續在民進黨傷口上灑鹽。」游盈隆認為經濟、兩岸才是總統要關心的事情。

由高層共識推舉出來的中生代「大師兄」卓榮泰,雖然背後有新潮流共主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背書,但是受到新系其他的人不信任也不少,包括立委段宜康、大老林濁水等,而另一位對手游盈隆,背後則是有獨派的人馬撐腰,怎麼整合各方意見,這些都是未來卓榮泰若當選黨主席之後得面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