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間演講沒時間出庭?黃國昌:江宜樺的言行才是台大事件的起因

政治議題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晚間受邀回到母校台大政治系演講,然而,演講才剛開始沒多久,便有學生闖入抗議,邊高喊口號「院長下令,警察打人」、「殺人院長,出庭負責」並包圍江宜樺,場面相當混亂,最終演講也被迫中止,這場抗議行動,不僅喚起大家對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323行政院佔領行動最終遭警方暴力驅逐的記憶,也引起政治人物、網路上正反雙方的論戰。

學生:他還沒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事實上,這場抗議是有跡可循的,早在4日台大政治系系學會學術部在臉書發布活動訊息時,不僅連江宜樺過去下令警察暴力驅趕群眾的行為惹議,連臉書上對江宜樺過多的溢美之詞也引起反彈,不過最後演講活動依舊如期舉行,讓這場抗議有機會成行。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抗議學生中有部分因323佔領行政院行動遭起訴,18日上午台灣高等法院開庭,而江宜樺請假沒有出庭,且4年來江宜樺多次請假,卻能在晚間進行到台大演講他在太陽花學運中扮演的角色,引起學生不滿,遭質疑如果能和學生分享當時經歷,為何不能出席法庭審議,釐清當年暴力驅離的真相。

一名被認為參與策畫的同學游騰傑表示,這場活動是臨時決定,就連他也是被通知來支援直播,但他們只希望江宜樺出323的庭,並面對這些問題,承擔責任,最後,他在臉書寫下,「為何我們要抗議江宜樺,因為他還沒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目前的訴訟進度?

太陽花學運4年過去了,這場運動擋下了由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30秒通過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部分為了捍衛台灣民主憲政秩序挺身而出的人民在當時卻遭到國家暴力對待,且雖然蔡總統就任當天就對126名被告撤回告訴乃論的刑事訴訟,其中包括「侵入建築物」及「毀損罪」,但由於妨礙公務與煽惑他人犯罪部分屬於公訴罪,因此至今部分民眾持續身陷司法追訴。

此外目前也共有48位在323佔領行政院行動受傷的民眾對江宜樺、前警政署署長王卓鈞,與前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等5位以重傷害、傷害,以及殺人未遂等罪名提告,此訴訟也正在進行中,然而據了解江宜樺在這些案件中從未出庭,彷彿置身事外。

黃國昌:江宜樺的言行才是台大事件的起因

卸任後的江宜樺,除了四處去演講外,也到中正大學授課,消息傳出時馬上遭到部分師生及校友抵制,甚至中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尚志要求江宜樺到中正大學時第一件事,能到社科院旁的學術自由碑懺悔3分鐘,對於這些反彈聲浪,江宜樺始終不予以理會,並持續暢談自己的政治理念,任教後在受訪時他也曾大方表示,對自己當時做的決定不後悔。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批評,江宜樺對於過去血腥的行為還能大言不慚說他不後悔,而學生們被暴力對待後,事情真相在哪?有誰為這件負責?他認為,江宜樺的言行才是台大事件的起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