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寶柯文哲?群聚雙城論壇晚宴 他們是企業界「柯友友」...

雙城論壇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核心主軸為「循環經濟」,率領代表團來台的周波正是擁財經專長的上海第一常務副市長,學者普遍認為,這是上海對雙城論台釋出善意的表現。然而,在雙城論壇歡迎晚宴上,來了諸多企業主力挺,包括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等15位有頭有臉企業大老闆一字排開,展現柯文哲在商界的實力,也終於揭開企業界「柯友友」的神秘面紗。

晚宴上柯再談兩岸一家親

在一年一度的雙城論壇登場之際,外界關注焦點大多在於兩岸間的互動交流,尤其是柯文哲的兩岸談話與立場更是鎂光燈聚焦之處,而在19日的晚宴上,柯文哲致詞又再一次地談及「兩岸一家親」,確實就掀起一陣議論。

不過,其實在雙城論壇舉行之前,柯文哲就已經把雙城論壇定調為「柯文哲還是柯文哲,台北還是台北,雙城論壇就是雙城論壇」,針對兩岸論述方面並未多談。19日晚宴前受訪時,他則強調,台灣正好經歷選後的政治版圖大洗牌,在敏感時機點上,以不出怪牌為主,當前社會充斥的氛圍就是要拚經濟,大家一起賺錢最沒爭議。

而從晚宴上的出席貴賓上來看,也能嗅到一些端倪。

產業界到齊,15企業主群聚晚宴

其中產業界受邀出席的貴賓包括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台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威京總部集團主席沈慶京、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俊吉、台北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薇閣文教公益基金會董事長李傳洪、和泰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南光、華新麗華公司董事長焦佑倫、新光紡織董事長吳昕恩、城邦媒體集團執行長何飛鵬、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東森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邱佩琳、旋轉木馬創辦人華天灝。

一共15名企業主共同出席雙城論壇歡迎晚宴,這些大老闆分別來自半導體、房地產、傳產、觀光、文教等領域,除了顯示出大老闆們對雙城論壇的支持,同時也展現了柯文哲在商界的實力,過去神秘低調的企業界「柯友友」,可說在這場宴會上一次曝光。

若從座位上來看,柯文哲是主人,柯文哲的右手邊坐著周波、左手邊是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緊接著,坐在周波旁邊的是蔡衍明,在李文輝旁邊的則是張安平,以在這次大選期間,旺旺中時集團對柯文哲的力挺,蔡衍明堪稱頭號柯友友。

此外,成為座上賓的沈慶京一手打造的京華城就和北市府間有密切關聯,過去京華城因逐年沒落因此想要「打掉重練」,不過在郝市府時代始終因為容積率問題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市府喬不攏,歷經6次送件都遭打回票,直到柯上任後,柯市府才在2017年底審議通過,同意放寬京華城的容積率為560%。

企業「押寶」挺柯更上層樓?

這不僅讓京華城的資產價值提升,更是暫時緩解京華城背負的財務壓力。因此,銀行界就盛傳,沈慶京對柯市府高度支持,積極力挺柯文哲,甚至未來如果柯文哲有意爭取大位,「小沈都很樂於幫忙」。

另外,在20日登場的論壇上,唯一論壇引言人是張安平,而張安平的身分其實也頗為特殊。張安平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女婿,且台泥集團在兩岸都有投資,柯文哲找張安平擔任雙城論壇引言人,就被視為具有兩岸經濟交流的意義。

除此之外,還有力晶集團也曾被指出與柯文哲關係良好,因為一篇選前刊登在《蘋果日報》的「小市民挺柯」廣告中,裡頭的署名人士背景都恰巧與力晶相關企業有關。

即便經濟牽涉政治議題仍多少有些敏感,但在這回的雙城論壇上,確實都能感受到無論是柯文哲或周波,都極力將論壇主軸導向經濟民生,減輕政治成分,尤其從產業界在北市府舉辦的雙城論壇晚宴上群聚方面來看,更是如此,同時也不免讓外界產生力挺、「押寶」柯文哲的聯想,讓柯文哲掀起的政治力量如何「續航」,愈來愈受到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