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前都會來趟美國之旅?北市府證實柯文哲明年春天訪美

兩岸議題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21日證實,柯文哲預定明年春季將前往美國進行參訪,具體行程內容之後會再公佈。才剛剛結束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兩岸一家親」再度受到中方肯定的柯文哲,緊接著又要訪美,首都市長頻頻踩踏兩岸以及外交紅線,到底柯文哲想要做什麼?

選總統前都會先赴美面試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依照過去慣例,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在投票前都會去美國一趟,「當然就是要去向美國表達對兩岸的立場,美國很關注台灣的選舉,所以在考驗著這個候選人到底是親美,還是親中。」

現任總統蔡英文於2011、2015年都曾前去美國參訪,當時會見包括美國智庫、國安會、國務院等,而柯文哲在2016年當選台北市長之後,也曾前往美國進行參訪。事實上,對美國來說,並不是任意台灣政治人物想去參訪都可以,「有實力」、「有可能性」的人才有機會前去,能夠被安排前去美國參訪,目的就讓美方能了解這些「有潛力」的台灣政治人物對美中的態度與立場。

日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立委江啟程也在選後前往美國參訪,並在眾議院發表演講時特別提到,「國民黨從來都是親美的。」欲消除這次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勝背後有中國支持的疑慮,范世平教授分析,「美國現在不給予模糊的空間,川普跟歐巴馬不一樣了,你得選邊站了。

現在美國川普的反中態度強硬

過去美國政府對兩岸的態度大多抱持著「相安無事、別鬧事」的心態,然而,范世平分析,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對中國的方針已經不若以往。川普身邊的國防部長、國家安全顧問等「鷹派」勢力,對中國態度強硬,甚至不惜發動貿易戰,藉由貿易戰來爭取更多制裁中國的機會。

日前華為副董、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在加拿大,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被捕,這背後是科技戰的影響;美國司法也開始針對中共情報人員進行制裁,像是中共江蘇省國安廳的情報人員被捕事件,全都是跨國聯合追緝,川普政府以對中共間諜活動開始全面反擊;過去一年多以來,台海也不時有美軍艦艇繞行而過,「中美之間已經不只貿易戰,這背後還有科技情報戰,更大的印太戰略。」

也因此范世平分析,如果柯文哲明年要前往美國,那就要跟美國解釋自己又講「兩岸一家親」背後的立場為何,「所以他可能會去美國說,講這個是敷衍中國的,我真正的心還是在美國這邊。」他觀察到,這次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閉幕時就不再提「兩岸一家親」,反倒還特別提到自己在美國住過。

「能活最重要」的務實派?柯文哲:「我也曾經在美國住過」

我在當市長之前去過大陸18次,我也曾經在美國住過。從我的過去經驗中,我的感想是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柯文哲悄悄地帶過自己也待過美國的經驗。

面對自己為什麼又再提「兩岸一家親」這個敏感詞?「這個20152017都講過,我一開始就講說,我們都不要再出什麼怪牌,就照以前這樣,一次就好。」柯文哲解釋,之前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來的時候,就曾當面跟他解釋,不管是「九二共識」還是「兩岸一家親」,「都已經標籤化了,不管講哪個都不爽,我們可不可以想出一個新名詞,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但問題是要想啊,這個就是智慧。」

至於對兩岸交流的態度,柯文哲表示,對身為外科醫生的他來說「能活最重要」,降低緊張、降低衝突是他的主論調,「我們也邀請台北市的企業界來,上海也派主管經濟的副市長來,意思就是說,賺錢至少大家都沒爭議,那先從賺錢開始。」他表示,由於現在也沒有讓雙方滿意的新名詞,「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就先用這個,但我覺得還是要想,要想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好方法。」

若想更上一層?前往美國「答卷」成新考驗

看來現在柯文哲對兩岸交流的態度是秉持著「經濟為重」,而面對「兩岸一家親」或「九二共識」這些標語,他強調在台灣已被標籤化,有跟上海方提出所有人都可接受的「新名詞」構想,現階段的態度就是「沒有新的,只好用舊的」,務實派的他現在已經通過中國的考驗,但若想更上一層問鼎總統大位,前往美國將怎麼「答卷」成為新難題。

日前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政論節目上預言,柯文哲明年受邀訪美,若是美國給他蔡英文的接待規格,那柯就會在6月宣布參選總統。未來柯文哲若要更上一層,問鼎總統大位的話,他對的兩岸立場,以及對台灣未來的想像,就不能再像現在這樣,以地方首長的層級去閃躲,尤其對美國來說,他的兩岸立場更不是這樣三言兩語就可以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