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若放棄晶圓代工領域是台積電利多?看看股價表現就知道

產業動態

國際股市最近跌跌不休,昨天晚間市場傳出英特爾將關閉「晶圓代工業務」,一時之間市場以「台積電利多」解讀,不過過了一個夜晚,在更多消息出爐後,台積電20日以下跌2%、221元收盤。股價會說話,台積電21日的股價表現已經告訴大家,就算英特爾真的關閉「晶圓代工業務」,台積電能分到的羹其實很少,受惠程度並不大。

根據美國知名科技網站SemiWiki,有名叫做Daniel Nenni的部落客發文爆料,在一個論壇中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表示將正式關閉客製化晶圓代工業務。對此英特爾則向《信傳媒》表示,不對傳言和臆測進行評論(Intel does not comment on rumor and speculation)。

Daniel Nenni在文中寫到,其實英特爾的決定並不讓人意外,因為英特爾打從一開始決定進軍晶圓代工,就是一個非常錯誤的選擇,Daniel Nenni認為,英特爾向無晶圓IC設計廠開放製造服務,本來就會分散英特爾在製造處理器的核心競爭力。Daniel Nenni指出,生態系統才是代工業務的一切,與時間、金錢和技術高度相連,而英特爾似乎低估了這些事情的重要性。

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代工剩下台積電、三星

根據TrendForce公布的2017年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業者排名裡面,其實不見英特爾的名字,近2年來英特爾在10奈米製程也被台積電、三星超越。根據《電子時報》分析,英特爾在晶圓代工市場成效並不佳,除了台積電就拿走超過5成市佔,三星、GlobalFoundries等晶圓代工廠也全力固守自身版圖外,英特爾代工報價偏高,且在整體供應鏈服務上不及台積電、三星等對手亦是原因所在。

再加上英特爾近2年10奈米製程嚴重推遲,直至2019年底才會開始進行10奈米製程,自身14、22奈米產能需求吃緊,英特爾更無暇顧及代工訂單,也因此,英特爾放棄晶圓代工,《電子時報》表示業界並不意外。如果加上先前宣布擱置7奈米製程推進計畫、全面聚焦現有12奈米及14奈米製程技術的GlobalFoundries,目前就只有台積電、三星成功搶進7奈米代工領域。

但是英特爾此舉只是放棄「晶圓代工」,並非放棄晶圓製造,《電子時報》就認為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中,英特爾或可專注重新站穩製程領先地位。事實上英特爾為了能填補14奈米製程的產能缺口,也在週一宣布將擴充旗下3座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愛爾蘭以及以色列的晶圓廠產能。

就有分析師認為,目前英特爾有部份低階晶片組,是委外台積電代工,若未來英特爾不再對外承接晶圓代工訂單,在優先填補自家工廠產能利用率的考量下,這些訂單有可能會回流,兩相抵銷後,台積電的受惠程度更低。

台積電佈局積極佈局先進製程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日公布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orld Fab Forecast Report),預期2019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投資金額將下修,由原先預估的年成長7%下修15個百分點至年衰退8%。不過,在台積電積極布建5奈米晶圓廠情況下,台灣明年晶圓廠支出金額將逆勢出現高達24%的年成長率。

台積電今年7奈米製程貢獻11%營收,5奈米製程預計2020年在位於台南科學園區的晶圓18廠量產。再加上台積電總投資至少6000億元的3奈米廠,在19日也順利通過環評,台積電估計2020年動工,2021年開始安裝,預估18個月的認證,希望2022年底開始量產,持續衝刺先進製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