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打遍天下無敵手 如果明天就投票 總統會姓「柯」

民調

根據最新民調結果,柯文哲2020總統大選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不管藍綠派出誰做為候選人,都無法戰勝柯文哲,因此,柯是否參選總統,將成為影響2020的關鍵元素。

九合一不是統獨之戰,而是蔡英文的不信任案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日發布最新民調,針對九合一選後政局以及2020總統大選做出評估。在地方選舉的部分,民眾普遍認為這次民進黨的挫敗,蔡英文需要負起決大多數的責任,有過5成的選民認為,蔡是敗選關鍵。

至於民眾如何看待九合一選舉?66.3%的民眾不認為這次選舉是國家認同的統獨對決,反倒是有67.3%的民眾同意「九合一選舉是對蔡英文過去兩年半施政的不信任投票」。

透過民眾對九合一的態度不難觀察到,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大幅下降,除非國民黨參選人是吳敦義,否則蔡英文都落後其他對手一大段距離,連任的機會微乎其微;不過,若是民進黨改推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總統,似乎有延續政權的空間。

2020最關鍵元素:阿北回來了!

數據顯示,國民黨的A咖候選人是朱立倫,其次是韓國瑜,吳敦義則淪為爐主;民進黨部分,民調最高的是賴清德,蔡英文則大勢已去,支持度不到2成,至於「中和版」的蔡賴配,也無法贏得民心,有58.3%的民眾表示不支持。

若2020藍綠都派出最強候選人,那賴、朱的民調呈現55波;如果是賴清德對上韓國瑜,兩人也是平分秋色,除非藍營推出吳敦義,不然,國民黨確實來勢洶洶,有機會重返執政的角色。

除了藍綠可能的候選人外,另一個影響總統大選的關鍵人物,就是柯文哲。

民調顯示,如果柯文哲參選2020,不論藍綠派誰,柯依舊能獲勝,以兩黨的最強候選人為例,柯文哲仍以34.3%的支持度領先,朱立倫、賴清德都未能超越3成,雖然民意如流水,13個月後的民調未必如此,但就目前一面倒向柯文哲的趨勢,他似乎沒有不參選的理由。

柯文哲選總統最大挑戰:白色力量到底是什麼?

即使柯文哲剛贏得台北市長的選戰,照理說,任期未滿就角逐總統恐缺乏正當性,但仍有48.2%的民眾支持他參選,在中、東部的支持率更是超過5成。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蒙志成說,如果明天投票,那麼總統會姓柯;但他也強調,參選總統有很多立場需要表明,這是柯文哲參選的最大挑戰。

蒙志成說,如果柯的「兩岸一家親」單指文化面的話,那他對於國家面的「九二共識」,立場又是什麼?到底該如何定義白色力量?柯文哲對台美、台日的關係又有什麼看法?蒙指出,美國對於蔡英文可說是十分信賴,柯文哲能不能獲得美國的支持,同樣影響2020大選結果。

九合一選舉結束尚不到1個月,2020已成熱門話題,民進黨是否能擺脫地方選舉重挫的陰霾,戰勝總統大選,還是放眼2022、2024,或是柯文哲會從中崛起,讓台灣出現首位無黨籍總統,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