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別躲!法院批教育部怠惰 裁定教師與工會接亞太學院臨時董事

教育議題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下稱亞太學院)於2016年8月經教育部轉交給怡盛保全集團經營後,爭議不斷,不僅主動停招11個系所,2年來接連要求學生轉學、惡意資遣教師,甚至還有在校的教師已經5個月沒有薪水種種荒謬行為,被認為董事會根本想快點把學校辦倒,將學校轉型。

近日,苗栗地方法院作針對全面廢弛職務、僅剩3位董事的亞太董事會,新增選任了包括亞太教師、工會代表,及律師學者等6位為亞太臨時董事,重組董事會,並批判教育部處理過程「輕忽怠惰」,成為史上頭一遭,也是私校退場危機中的指標性裁定。

教育部把法院當成橡皮圖章?

這次的判決讓亞太學院長期以來董事會的陋習浮上檯面。實際上,2001年的亞太學院還是「親民技術學院」時,就曾因董事會掏空校產,負債10幾億元被教育部接管,在當時的校長與公益董事努力之下,才讓亞太學院起死回生,未料,怡盛保全集團入主後,如今再度面臨倒閉危機,加上先前董事接續請辭,由僅剩的3位董事向教育部申請停辦,最後由於3位董事未達亞太學院董事會總席會的2/3,最後遭教育部核定否決。

依《私立學校法》規定,董事會出席人數若不到董事會總人數(亞太學院現行章程規定董事會總額為9人)的2/3的情況下不得作任何重大決議,包括申請停辦學校及補選董事會等相關影響學校的重大決議,且主管機關教育部應向法院申請補選董事的人選。

但教育部態度極為消極,先是放任亞太學院自行補選董事,遭法院指正後,教育部竟然還提出與亞太學院原本要自行補選名單一模一樣,讓法院在判決書嚴正指出,「如果教育部只是將法院視為橡皮圖章一樣,尊重亞太董事會自行補選的人為優先,不但對於過去不斷有師生在教育部靜坐、夜宿抗議這些爭議都無法有效解決,還讓浪費社會及司法資源」。

因此,法院才介入發函請求高教公會、律師公會等團體推薦適合之學校臨時董事人選。

亞太不是單一案例,私校如何退場回歸公共化將是難題

20日,3位獲法院裁定選任為亞太臨時董事的亞太教師與高教工會代表也召開記者會,警告教育部與校方,勿再輕忽師生權益,並表示未來董事會將依照公開透明運作、教育資產公共化,以及保障與補償師生權益三大原則運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則指出,近年來陸續有大專院校因招生困難陷入退場危機,以及不斷出現有財團試圖圈地入主董事會,亞太學院絕對不會是大專院校退場的單一案例,他呼籲教育部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能再怠惰輕忽,依法面對惡質辦學的私立學校,主動申請解散部分或全部董事會,改由適合的公益董事介入,堅守教育的公共性。

這次的法院判決,是亞太師生抗爭一年多來的小小成果,也讓外界關注董事會改組後將如何帶領校因順利退場,而不是被財團扭曲成土地交易,大發退場財,讓學校資產能夠回歸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