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它都用再生水!台積電南科3奈米廠環評快速過關的秘密

環境議題

台積電計畫在台南科學園區興建的3奈米廠,在經濟部保證供水、供電無虞下,19日通過環評變更審查,預計2022年取得操作許可。這個開發案比較特別的是,台積電承諾使用一部分再生水,創下國內第一個將再生水用於製程的高科技廠商。過去國內再生水的推動並不是很順利,這次台積電開創先例,是否有助於台灣推動再生水發產,很值得期待。

再生水成本高,企業意願使用少之又少

所謂再生水,就是將廢水回收再利用,依處理後的水質不同用於工業、農業或民生等各種用途。在氣候變遷下,未來淡水將愈來愈不足,再生水的補充是穩定供水的關鍵角色。立法院在2015年12月回應巴黎氣候峰會,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台灣將使用再生水因應未來的缺水危機,特別是持續成長的工業用水已排擠農業及民生用水,使用再生水已勢在必行。

但經濟部水利署在推動再生水時卻遇到很大的阻力。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我們花很多時間跟縣市政府、企業溝通,但多數都說再生水不能用,是真的水質不能用、還是心態上不能用?我發現大部分是因為成本太高的關係,即便水的成本佔企業總成本並不高,但多數企業都要求你給他便宜的水。」

第一個使用再生水的企業:台積電

之前就發生大立光電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的新廠,拒絕使用再生水的案例。目前國內有六個再生水試範廠,多數都用於國營事業,台積電是第一個願意使用的民間企業。然而展望未來,民生用水呈現負成長,工業用水卻大幅增加,遇到缺水時,為了滿足工業用水,農業就得停灌休耕來因應。賴建信說,難道不能在傳統的供需計算之外,運用科技產水來解決困境?

以台南為例,到2026年生活用水會減少,但工業用水將成長22萬噸。今年遇到枯旱,台南一年有9個月在抗旱,要不是從高雄支援、以及嘉南農田水利會節水有成,工業用水將會出問題。而這次台積電擴廠,南科用水從25萬噸增加到32.5萬噸,增加7.5萬噸用水,如果不使用再生水,未來供水會更不穩定。

賴建信說,在跟企業溝通再生水時,台積電一直是最願意合作的企業,對台積電來說,一個上兆的投資案,不容許任何缺水風險,雖然再生水的價格比自來水多出一倍,但這是值得的,因為這不但為自己買一份保險,同時也不會排擠其他用水,投資就會受到地方歡迎。這次環評審查能順利通過,包括民間團體、環評委員都能接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積電同意使用再生水。

如果台積都能用再生水,還有什麼企業不能用?

未來台積電承諾使用的7.3萬噸再生水,將從興建中的永康、安平、仁德三座公家興建的再生水廠、以及台積電在台南園區自設的再生水廠供應。其中,仁德生水廠的1萬噸再生水因為距離南科有一段距離,拉管線成本太高,所以是請其他企業代為使用,這就是台南市推動的再生水換水計畫。

賴建信強調,台積電要求的水質非常高,如果用10分來分類再生水水質,台積電要求的水質已接近10分。如果台積電都能用再生水,還有什麼企業不能用?另一方面也表示台灣的再生水品質很好,也有助於未來產業發生。

為了保障台積電的投資用水零風險,水利署提供三股水源、五條管線直通南科,

包括曾文、潭頂、南化、再生水、以及山上淨水廠。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因為多元供水會讓企業投資台灣更有信心,但山上淨水廠這條管線卻有假借供水名義、解編玉峰堰之嫌,這就有點做過頭了,反造成人民的不信任。

假借供水之名解編玉峰堰,將陷台積於不義

位於台南市山上區、曾文溪下游的玉峰堰是一座家用水庫,每天供給台南3~5萬噸自來水,是台南重要的水源之一,但因為屬於家用水庫而劃設自來水保護區,擋掉許多開發,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就一直推動解編,最簡單做法就是將玉峰堰改為工業專管,玉峰堰就不是家用水庫,保護區就自然解編了。

而工業專管太貴,一直沒有單位要出錢,今年水利署核定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25億做工業專管,然而前瞻建設是特別預算,用的是向下一代借貸的錢,豈可亂花?水利署說是因為玉峰堰旁的山上淨水廠設施不足,必須再送到潭頂淨水廠做二次處理才能納入台南供水系統。如果做一條工業專管專供南科用水、同時更新山上淨水廠,每天會多出10萬噸水源可運用。

但玉峰堰水源現在就有供給南科用水,山上淨水廠要不要更新,也跟是否做工業專管無關,何況台積電都同意用再生水了,根本不需要再從玉峰堰拉一條工業專管做為備用水援,重點還是為了解編玉峰堰自來水保護區。 這不關台積電的事,但官方做法不當卻可能陷台積電於不義,給人民的觀感也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