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升台凍利差擴大 楊金龍不排除明年有降息空間

央行

央行20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的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整場開了一小時又十分,央行總裁楊金龍談及的話題除了有國際經濟金融情勢、美中貿易摩擦、台灣經濟成長展望、預測物價表現之外,也包括現金支付、外資匯出及壽險業海外投資增加、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平坦化等議題。但大家好奇的是,明年究竟是否有升息的可能?

央行雙雙下修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

一如外界預期,央行理監事會議20日「一致性」通過,決議按兵不動,維持利率連10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以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年息1.375%、1.75%和3.625%。

央行表示,考量明年全球景氣降溫、國際經濟金融前景不確定性升高,加上明年國內經濟成長趨緩、產出缺口略為擴大,通膨展望溫和且低於今年等,因此持續維持「適當貨幣寬鬆政策」。

由於國際機構對於今年及明年經濟及貿易成長「不樂觀」,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存在,央行對於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上一季的2.73%,下調為2.68%;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同樣從第三季預估的2.48%,下調至2.33%,調幅明顯。

楊金龍說明,與台灣貿易連動的主要經濟體對於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皆下修,另外,世界貿易組織(WTO)也下修全球貿易成長率,「我們的出口跟進口,明年都是下修的,基於這些因素。」

錯過最佳升息時間?楊金龍:採行適當的寬鬆貨幣政策

儘管外界對於央行「連10凍」的結果並不意外,但也質疑了「台灣是不是錯過了最佳的升息時間點?」楊金龍在整場會議中一連說了3次「採取貨幣寬鬆政策」,釋出鴿派態度,「我覺得理事會的決定還是根據經濟指標,我們並不會因為明年不確定性很高,就趁現在經濟稍好時趕快調升利息,我們主要是採比較穩健的作法。」

有媒體則追問,是否代表明年全年都不會有升息機會?楊金龍笑說,「我們的經濟是非常動態的,不是現在預設這樣,後面都不會變動,基本上還是以經濟動態資訊作為調整依據。」但若景氣遇衰退情況,調降「應該是有空間」。

楊金龍自評:跟彭前總裁沒多大差別

隨著美國聯準會12月又再度升息一碼,且預估明年再升息兩次,市場則擔心,台美利差更為擴大,造成外資大量匯出。對於,楊金龍表示,並非完全是利差的關係,台美利差是屬於貨幣市場,但外資關心的是,股市的現金殖利率、債市殖利率及投資風險等,兩者資金移動的原因並不相同,他認為,台灣若跟其他國家來比較,「利差不會太低」。

然而這一場是楊金龍上任以來的第四場理監事會議,每一季的會議當中,楊金龍都會被拿來與前任總裁彭淮南比較,這一回,他則說,彭前總裁所追求的,正是中央銀行的經營目標,「沒有多大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