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搶出口」救了今年GDP 下一波2670億很難逃....

產業脈動

「如果我們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的預估,可能會有個意外發現,去年底無論是國內外的預測機構,都低估了2108年的表現,所以現在紛紛上調,這也代表了當時大家都看走眼,今年經濟其實很不錯,……這和美中貿易戰也有些關係。」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說。

陳子昂指出,今年的經濟成長狀況存在一項不確定因素──美中貿易戰,除了轉單效應,以及部分業者將產能移回台灣之外,更重要的現象則是「搶出口」,這也意外拉升了原本不被看好的台灣經濟表現,「因為當所有人都認為『明年1月1日,美國可能把關稅從10%調高到25%』時,就一窩蜂趕著搶出口,當然啦,11月底兩個領導人見面後,已經暫緩90天了,可是呢,之前搶出口、轉單效應也已經讓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還算不錯。」

美中貿易戰的三種可能,專家:持久戰的機會最大

不過,搶出口畢竟是意外收穫,談起明年景氣,陳子昂並不樂觀,「無論是國外還國內的研究機構,對於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全都是下修,其中,又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修最多,這中間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大家對於美中貿易戰都持悲觀看法。……另外,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像是美國、歐元區、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等等,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都比今年差,台灣當然難以獨善其身,也只能跟著下調。」

他提醒,美中貿易戰就像兩隻大象在打架,最糟的狀況是爭端擴大至所有資通訊(ICT)產品,各主要國家涉入,且無法在短期內談判取得共識,甚至爆發冷戰,等於是周邊的小草全都受傷;較好的情境則是美、中握手言和,爭端從此煙消雲散,國際經貿恢復秩序,以各自產業政策吸引投資。

「不過,根據我們向中國的商務部、重要智庫打聽,發現他們的看法幾乎和日本、韓國的專家一致,認為美中之間將會是一場長期的持久戰。……那麼,美、中將會持續談判,但無法在短期內解決衝突,各國雖不至於直接受到牽連,但國際經貿活動將減緩,不確定因素也變多。」陳子昂說。

電子業最頭痛的還沒來,下一波2670億清單很難逃

對台灣電子業將產生什麼影響?陳子昂認為,相較於美方第一波提高關稅的500億元清單,第二波的2500億元已經影響到半導體、資訊產品與網通產業,其中包含了半導體當中的邏輯、類比、記憶體晶圓半成品與模組,以及資訊產品的主機板、桌上型電腦、電腦週邊,甚至是通訊產業的寬頻終端、交換器與機上盒等等。

對此,他補充,針對當下的2500億元,多數廠商都已有因應措施,「例如,短期內,桌上型電腦、板卡,以及有線、無線通訊的產能,已經開始從中國移出,例如廣達移回台灣,或者有些廠商移到墨西哥、越南、菲律賓。……另一種方法是調漲價格,部分產品不利於轉移組裝,可能把中國被課徵的10%關稅直接反應在終端產品上,轉嫁給消費者,所以目前已經有品牌漲價5%到10%了。」

「現在大家最擔心的是什麼,就是第三波的2670億元會不會開徵,因為那裡面就包含了手機、筆記型電腦。」不過,對廠商來說,真正可怕的還在後頭,他提到,由於手機、筆記型電腦的產能在短期內遷移不易,只能夠將長遠規劃盡量提前,「長期來講,廠商必須去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這部分,他們會依照各別需求……尤其是最近興起的『數位經濟下所興起的短鏈革命』,想要因應,那就要發展多元化的國際市場,也就是說,必須就近接近美國或歐洲市場。」

中國恐怕發展半導體,專家:台、美應聯手

此外,針對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近日發布「14項關鍵新興與基礎科技」出口管制一事,陳子昂提醒,中國恐怕早已做好準備,打算發展其最重要的命脈──半導體,如此一來,不排除會影響到目前世界第一大的美國,以及第二的台灣,「所以,我們認為,台灣和美國在產業鏈整合這部分,有必要一起攜手,尤其在半導體、智慧製造上。」

「其實,美方再三強調,關稅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針對三點,第一,中國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第二,中國的商業間諜,第三,中國喜歡用市場換技術。……所以,連中國高階官員都在講,未來長期的貿易戰可能會演變為科技戰,如果是真的,那麼未來,中國會不會積極發展自己高科技的自主性,一旦發展起來,對台灣又有怎樣的影響,這個可能會是大家未來更應該去關心的。」他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