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介默默行善17年 今讚歎AI、大數據已可幫助鄉親解決問題

科技趨勢

「有時候舊的科技能改善問題也非常棒。」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19日在聯發科技第一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頒獎典禮上表示,這是一個鼓勵以科技解決地方鄉親問題的比賽,不論是新科技的應用還是傳統技術的導入,得獎的隊伍有用科技幫助漁船避免碰撞、用AI判定芒果、AI判定製作道路坑洞地圖等。

最讓蔡明介感動的是,第一名得獎隊伍「脫貧自立向前GO」利用大數據觀念協助社會救助系統更精準的判斷貧困對象,讓他感到科技對於改善生活的幫助。

聯發科技舉辦首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以台灣368鄉鎮及區為關注的對象,號召民眾「為家鄉做一件事」,提出所欲改善之真實問題(或在地需求)及其解決方案,並選擇至公共組織(如地方政府、在地協會或社團)為諮詢或合作對象,最高單一獎金100萬元,蔡明介表示,辦這個活動是期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改善人類生活的動機,甚至不只在台灣,也可以在其他的地方推行。

用資料分析助脫貧,讓蔡明介驚嘆

由於小型船筏沒有AIS系統(船舶自動辨識)易導致碰撞意外,參賽的隊伍「大觀帆船隊」藉有由與當地漁會、媽祖廟的合作,推出「漁民APP航海平安符」結合自動識別系統與雲端服務改善碰撞問題,蔡明介還特別回應說,「聽說漁民寧可相信媽祖而不相信科技,可以告訴他們這是用AI技術來協助媽祖的科技」。

其他還有讓農夫在巡田時可以使用手機即時掃描,並與全台僅有的兩位植物醫生互動交流,有效解決農藥使用過量的食安問題的「AI神農氏」。由元智大學兩人團隊組成,靠影像辨識道路坑洞以製作「坑洞地圖」的團隊。還有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經指導,以空拍進行農業病蟲害防治、影像辨識的「壽豐印象」。還有利用影像辨識技術替芒果做出分類辨識資料庫的「Tech-ManGo」隊。

第一名的「脫貧自立向前Go」由原來五名互不相識的資料分析師與工程師組成,決心以資料科學做公益,透過「訪視APP」改善社福工作作業流程,解決傳統人工作業瑣碎與效率低落的問題,讓社工的訪視作業流程數位化;再透過大數據與Al人工智慧評估弱勢貧困家庭需求並做出推薦,獲得蔡明介高度讚揚。

能用又買得起,科技產品應具3A條件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AI也無法取代人類。」蔡明介說,科技要能夠幫助鄉親解決問題,而這次參賽隊伍中有30%使用了AI人工智慧的技術,顯見有跟上科技的潮流,他也說科技創新追求有創意、具社會影響力的應用,透過科技普及,幫助人們解決問題,如同聯發科產品發展的3A目標,科技必須是,科技必須是用得到(Accessible) 、買得起 (Affordable)、買得到(Available)才能真正發揮影響力,但他說未來還可以再加上一個A就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其實,蔡明介已經默默進行公益長達17年,總共捐出了15億元,但生性低調的他不太對外曝光這些事情,這次則是因為希望參賽隊伍的成果能夠被外界看到,蔡明介親自出席,連同評審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吳靜吉教授等一同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