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友友們」也入閣 韓國瑜小內閣企圖淡化藍營色彩

高雄市長

眾所矚目的新高雄市府小內閣人事名單,在20日由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完整公布。小內閣中除有許多原高市府官員留任,還有延攬綠營人士如擔任農業局長的前嘉義縣副縣長吳芳明,外界解讀是為了淡化藍營色彩。

而因為涉及賄選而備受爭議的內定海洋局長朱挺玗,最後決定退出,從先前的林國權到今天朱挺玗,可看出韓對於爭議人物都是採取先止血的做法,顯示出團隊對於外界反映的調整迅速。

曾擔任葉菊蘭機要的江惠頌入韓小內閣

韓國瑜小內閣除先前公布的副市長葉匡時、李四川及新聞局長王淺秋、客委會主委黃永卿,昨日再傳出民政局長曹桓榮、觀光局長潘恆旭、海洋局長朱挺玗、環保局長袁中新等名單,韓國瑜下午4點在高雄市黨部舉行記者會正式確認,並發布全體27位小內閣名單。

韓市府名單中,第三位副市長將由現任高雄市國稅局副局長洪東煒出任。市府秘書長將由現任副市長楊明州出任。行政暨國際處處長,則由原高捷公司公共事務處處長江惠頌擔任;地政局長則由現任黃進雄留任。

值得注意的是,江惠頌曾經擔任2009高雄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主持人、更早在葉菊蘭代理高雄市長時代,也曾經擔任葉的機要秘書,算是綠營重要的戰將,江的口條一流、認真加上辦事俐落,是韓團隊看上江的原因。由於江也是陳其邁的愛將,對於韓團隊的邀請,江並不是第一時間就答應,根據韓團隊透露,江是經過考慮之後才答應接下行政及國際處處長一職。

由於張花冠任內擔任嘉義縣副縣長的吳芳明也將出任韓國瑜小內閣擔任農業局長,加上江惠頌以及高市府留任的首長,大大降低這次韓國瑜市府團隊的藍營色彩。

延攬綠友友淡化藍營色彩

這次小內閣有部分首長尚未尋得適當人選,因此暫由原副局長暫代。包括社會局、勞工局、消防局、文化局、運發局、毒防局等,則都由現任副局長謝琍琍、陳石圖、黃江祥、王文翠、周明鎮、葉秀玉代理。另外,市府工務局長吳明昌則是現任觀光局副局長。

頗受韓國瑜重視的教育局長一職,由台中華盛頓高中校長吳榕峯出任,吳曾任台中教育局長、修平科大、政大副教授;財政局長李樑堅則是義守大學行政副校長暨財金系教授,未來將協助處理最受矚目的市府負債問題;而經發局局長由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教授伏和中出任。

交通局長由交通軌道顧問鄭永祥出任;捷運局長則是范揚材;而衛生局長則是由衛服部健保署高屏業務組組長林立人接任,據了解是由立委陳宜民推薦。法制局局長則由法扶律師吳秋麗擔任;研考會主委則是現任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

另外,先前因內定人選涉詐欺案而造成爭議的原委會主委一職,將由現任台東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吳慧琴出任。

朱挺玗負面爭議大,自行退出止議

這次提早宣布的內定海洋局長朱挺玗,過去因涉及議員賄選案,被判當選無效,且父親朱安雄也曾被通緝,曝光後就出現很大爭議,又被外界批評不具海洋防汙、保育及漁港工程專業,被聘任為海洋局長的消息一出後,各方的批評聲浪不斷,在外界嚴格審視的壓力下,朱挺玗最後決定退出,海洋局長也由原副首長暫代。

38歲的朱挺玗在2006年就當選高雄市議員,但被查出曾任立委的母親吳德美為她買票,結果在2008年時被判當選無效定讞。朱挺玗的父親朱安雄也因第六屆高雄市議長賄選案,在2003年被最高法院判刑1年10個月三審定讞,逃亡海外被列十大通緝犯之首,但追溯期至2015年5月已期滿。

韓國瑜日前才因為原定原民會主委由前議員林國權出任,但卻被爆出林國權公司涉及交友網站詐欺,因而被起訴,案件仍在法院審理中,迫使林迅速放棄;這次朱挺玗同樣也因爭議過大而選擇退出,被認為是迅速危機處理迅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