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楊秋興最後沒出現在韓國瑜內閣名單之列?

高雄市長

高雄縣前縣長楊秋興原是韓國瑜輔選團隊中的重要成員,被視為是高雄市副市長熱門人選,最後卻被排除在韓市府團隊之外,外界好奇究竟是甚麼原因,讓楊秋興從副市長到「任何職位都可以」,甚至「笑看人生,功成身退」,現在卻可能與市府完全無緣?

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日正式公布小內閣人事名單,三位副市長分別是葉匡時、李四川與洪東煒。確定不在小內閣名單內的楊秋興,又被傳出被徵詢出任高捷或高銀董事長職務。

無緣副市長,楊秋興被徵詢擔任高捷或高銀董座

有媒體在20日韓市府首長公布當天,披露一封楊秋興發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簡訊,指出其實韓國瑜曾徵詢他,是否願意接受高雄銀行或高雄捷運公司董事長職務,但都已被他婉拒。楊也表示希望進入市府兩岸小組協助推動相關事務。

不過,根據韓團隊內核心幕僚則表示,楊秋興未來也不會進入韓市府兩岸事務小組中。

因為兩岸小組的權力與影響可能比副市長更大,楊秋興目前的情況不可能被委任相關職務,等於已經宣布出局。韓團隊認為,楊秋興透過發簡訊方式操作新聞,藉以塑造輿論壓力的方式並不可取,除了干涉韓國瑜的自主權,也造成楊與團隊內部不和。

聯絡郭台銘、放話主導人事權引發韓團隊不滿

據了解,這樣的情況在韓團隊中已不是首例。韓國瑜在勝選後隔日即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與楊秋興、立委許淑華及輔選團隊閉門會議,討論小內閣人事,卻被楊秋興方面將消息傳出給媒體,進而曝光報導,讓韓國瑜團隊非常不滿。

甚至連韓國瑜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講電話,也是楊秋興主動致電郭,再交給韓聽,事後又對外放出相關消息,被認為太過高調,事後也傳出楊推薦多名市府首長名單,被認為主導韓國瑜的企圖明顯,因而與韓團隊嫌隙日深。

與菊營恩怨讓舊市府官員忌憚

也因此,在韓國瑜委派的市政交接小組中,資歷最深的楊秋興僅擔任一名組員,而非小組召集人,後來在正式與市府會議時也選擇缺席,外界就已嗅到不尋常的氣氛。

知情人士指出,再者考量到楊秋興過去與陳菊及綠營的恩怨,也可能對韓市府在人和上產生影響,據傳有許多菊市府官員擔心,若楊秋興上任掌握權力,恐怕會開始清算菊團隊,因而紛紛表達反對,最後促成韓決定不啟用楊秋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