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豪宅看漲、住宅價軟 明年最怕的就是這隻特大號黑天鵝

房地產

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20日發布2018年六都房屋移轉棟數推估,根據今年台北市前11月建物移轉棟數來推估全年移轉量約2.695萬棟,年增14.9%,年增率居六都之冠;其餘六都縣市多見成長,僅桃園和高雄量縮3.1%和2.1%。展望2019年房市,北市房仲公會公關委員會主委張欣民認為市場將呈量溫價緩的格局,最大變數是總統大選。

張欣民指出,2018年全國房屋移轉棟數總計約28萬棟,為3年來新高,2019年溫和成長約3%,但全年不會突破30萬棟,回顧今年占全台交易量7成的六都,台北市全年移轉量約2.695萬棟,年增14.9%,新北市為5.68萬棟,年增9.3%,台南市2.09萬,年增7.6%;台中市約3.94萬棟,年增0.2%,桃園因為今年台北、新北房價微跌量增而受到擠壓,全年交易量反倒減少約3.1%,高雄則因本身景氣問題,交易量也減少2.1%。

「台北市價格仍持續價跌之下,才會有量,估計明年房市為量溫價緩的態勢,如果屋主、建商要堅持亮麗價格,比較難有量。」張欣民說。

總統大選將干擾,第三季推案量最大

不過,明年房市最大的黑天鵝,張欣民認為是2020的總統大選,他分析說,今年九合一就地方選舉而已,10月分的房市就已經旺季不旺了,更別說明年是總統和立法委員的大選,因此2019年第三季以前是建商推案最熱絡時間點,以避開總統大選的白熱化。

「有好的經濟才有好的房市。」理事長黃文雄指出,從這次九合一大選,高雄、台中、新北市都強調拚經濟而政權藍綠移轉,因此他推斷2019年的總統大選,主軸將回到拚經濟,他說「哪個政黨太過意識形態,誰就出局了,因此短起內房市交易將會有小回溫的現像。」

豪宅記錄上看300萬,突破彭淮南防線

他還預估,另外明年還有兩隻黑天鵝分別是明年經濟成長預期比今年差,以及90天休兵期過後中美貿易戰還會繼續打下去,對房市都是干擾因子。

但豪宅市場在明年動態和一般住宅完全不同,張欣民說,明年豪宅每坪單價有機會突破每坪300萬元的彭淮南防線,因為今年實價登錄北市大安森林園週邊豪宅建案已達每坪299萬元,要突破300萬只是一線之隔。

「況且,在台商回流的助攻之下,明年的豪宅市場價格可以令人期待。」張欣民指出,明年度要全面實施CRS肥咖條款,促使富豪將錢匯回國內,或者是這波台商回流會繼續,從工業用地大漲就看得出端倪,資金一定會進到豪宅市場的,只要個案的條件好,出現突破每坪300萬元的彭淮南防線是可以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