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政績還是市民健康?朱立倫為何急著要土城醫院投入營運

醫療政策

新北市政府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BOT)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20日舉行上樑典禮,由新北市朱立倫市長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共同主持。預計2019年底前完工,2020年營運,由於土城醫院鄰近的範圍包括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四區有近120萬人口,目前多半仰賴亞東醫院與恩主公醫院,未來正式營運後將有效紓解負荷量。

朱立倫首屆市長政見,8年後實現

2015年底動土,總投資達67億元的土城醫院為一地下3層、地上15層,總床數約1千1百床的區域教學級的綜合醫院,採BOT方式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並提供醫療服務,地點位於土城區金城路二段,基地面積9,250坪,總樓地板面積4萬1千9百多坪,全院採黃金級綠建築標準設計,所有醫療與服務系統皆與林口長庚相同標準,BOT期限50年。

目前土城醫院進度約54.71%較預定進度超前,事實上,土城醫院是朱立倫當選首任新北市長時提出的施政旗艦計畫之一,據了解,土城醫院本來預計在2020年才完工,根據新北市政府新聞稿內容,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前往工地關心進度,20日他再次表達,希望醫院能提前在2019年底營運。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則簡單的表示,感謝有這個機會讓長庚可以就近服務地方鄉親。

營運第一年即將設置內、外、婦、兒等39個醫務專科,陸續建立四個特色醫療服務,包含:急重症醫療、老人整合性醫療、職業醫學、婦幼醫療;並且規劃七個整合性醫療中心,包含:早期療育中心、心臟衰竭中心、腦中風中心、睡眠中心、放射腫瘤中心、癌症中心及健康檢查中心等。

板橋土城三鶯地區,多1千床醫院紓解病患

除此之外,一些重大的醫療設備,例如:直線加速器、核磁共振攝影、正子影像檢查儀、碘131治療病床、心導管機及核子醫學設施等,土城醫院也將陸續設置。

根據醫療網的規定,每1萬人應有35床,但是土城、樹林、三峽及鶯歌四區現在只有15.6床,事實上嚴重不足,朱立倫更指出,2011年剛上任時,新北市平均每萬人口才只有15床急性一般病床,遠低於35床之標準,在全國各縣市排名倒數第二,尤其土城次區域更僅有6.5床,民眾常常得前往亞東或林口長庚,但往往一床難求,未來將有效紓解這一代的醫療資源分配壓力。

根據板橋亞東醫院官方公告,總病床數為1383床,每天服務約6500人次;三峽的恩主公醫院(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總病床數503床,其中急性病床數348床,慢性病床數37床等,兩家醫院合計不到2千個病床要服務這一帶120萬人口,負荷不輕,據了解,恩主公醫院曾想尋求適合地點擴建,但遲遲無法如願,未來土城醫院1100個病床營運後將可有效紓解這一帶的醫療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