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的眼神要改變了?放話拔觀光局長 鄭文燦一開口就讓交通部轉彎

政治人物

不久前,總統蔡英文在迴廊談話中提及,交通部推動新款機車加裝ABS煞車系統政策,未考量到民眾的負擔問題,盼行政部門重新檢視配套措施,找出救濟方法。此話一出,雖被部分聲浪質疑「總統干預行政權」,但仍讓交通部火速暫緩實施政策。然而,交通部觀光局近來的暖冬補助計畫在20日晚間也出現大轉彎,政策急轉彎的狀況似曾相似,只是這次讓交通部轉彎的不再是蔡英文,而是桃園市長鄭文燦。

一見完小英就開砲

交通部觀光局11月推出宜花東高屏暖冬遊補助方案,由於各界反應熱烈,因此18日又加碼擴大補助縣市,但除了團體旅遊為全國22縣市適用,自由行部分僅從原先的5縣市擴大到19縣市,當中被排除的是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市,原因為這3個縣市近3年平均住房率超過50%。

這消息不僅讓桃園市觀旅局長楊勝評相當無奈地指出,已經有民眾開始打電話退房,表明要到有補助的縣市觀光外;鄭文燦對此更是大為不滿,在18日結束與蔡英文的「蔡鄭會」後,隔天立刻對交通部開砲,接連2天以「愚蠢的決定」、「我們有太多豬隊友了」重批交通部觀光局。

鄭文燦甚至放話,交通部應在1周內改變決策,否則就要發動市籍立委,要求行政院撤換交通部觀光局長。果不其然,在鄭文燦開口動怒後,民進黨桃園市立委鄭寶清旋即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提案通過要求交通部將3個被排除的縣市納入國旅暖冬遊方案。

不常公開說重話的鄭文燦選後怒了2次

且不只桃園市府大力反彈,新竹市府也抨擊政策宛如打壓住房率高的縣市。眼見政策惹議,交通部立刻在20日與觀光局開會討論方案,一路開到晚間,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才宣布,國旅暖冬遊方案將改為「全面補助」,也就是無論團體旅遊或國人自由行,22縣市都納入補助計畫中。

交通部的政策快速轉彎,預計納入台北市、桃園市和新竹市後,還要再投入3.2億元。對於部會政策掀起地方縣市抗議聲浪,行政院長賴清德並未多作表態,僅在20日交通部決議更改方案前的行政院會上,感謝及肯定交通部的擴大國旅暖冬遊方案。

然而,這已經不是鄭文燦第一次對行政部門重話批評,先前在地方大選過後,他就曾直指,公投綁大選規劃相當不當,是民主最錯誤的示範,嚴厲砲打中選會,當時也曾引起一陣社會議論,如今又因交通部政策排除桃園市動怒,甚至讓觀光局一瞬間大改政策。不過,個性較沉穩的鄭文燦過去其實鮮少在公開場合說重話,但近來卻已經第2次公開抨擊行政部門,不難看出鄭文燦在連任後,不僅聲勢大漲,就連說話都有了點份量。

鄭文燦展現未來民進黨政治領袖風範

事實上,被視為民進黨中生代領頭羊的鄭文燦在日前的「蔡鄭會」上也相當敢言,直接當著蔡英文的面指出,過去30年來,有超過百個國家級文化設施都沒有落腳桃園,文化部若要來桃園視察,根本沒有可以視察的地方,「你們要來桃園視察什麼?」

「他已經是儼然的一個未來民進黨政治領袖」,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政論節目上如此評論。她認為,蔡英文見完台北市長柯文哲後,下一個就是安排會見鄭文燦,顯見鄭文燦的地位之重;加上鄭文燦對交通部政策一動火,立刻有立委提案要求交通部改正,彷彿就是在告訴行政體系,也告訴所有人,「以後看鄭文燦的時候,眼神要改變了。」

鄭文燦選後大勝對手,不僅打了場漂亮的選戰,更是替民進黨守住桃園,即便在民進黨積極改革的氛圍之下,他並未投入新任黨魁選舉,但不可否認的是,未來在民進黨內,極具影響力的重要角色肯定少不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