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才說兩岸「合作代替對抗」 結果上一刻解放軍機又逼台

國防軍事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在台北晶華酒店展開,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進行結語致詞時表示,藉由雙方在經濟、文化、城市發展的多元交流,他說「透過「…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增加交流促進善意」。諷刺的是,兩天前,中國解放軍的轟六、蘇愷30等飛機,才剛帶著巡弋飛彈到屏東外海我防空識別區來回飛行。

國防部18日下午4時表示,中國解放軍轟6、運8、蘇愷30等各型機多架,上午由中國廣東惠陽等基地陸續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後,循原航線飛返駐地,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活動;另有作戰艦2艘亦於我國東南防空識別區外西太洋海域航行,研判是配合空中遠海長航訓練。

城市論壇前2天,中國軍機才逼近台灣

在軍機繞台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這次是從今年6月20日兩艘解放軍軍艦經台灣東部海域南下後,到這次九合一大選後首次再有解放軍機近台。而兩天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舉行雙城論壇。

無獨有偶,《漢和防務評論》指出,俄羅斯今年交付給中國的最先進S-400地對空導彈將會佈署在福建的最前線,其射程超過250目標是台灣空軍的戰鬥機剛起飛,還在機場上空的階段就予以擊落。也因此,S-400將取代目前佈署在福建水門機場的S-300飛彈,畢竟兩種飛彈的陣地可以通用,S-400的火控系統能夠指揮S-300系列,因此研判這批新獲得的S-400飛彈將取代現有陣地,以更長的射程,對準幾個西岸的空軍基地。

《漢和防務評論》報導指出,S-400的射程為250公里,未來解放軍將獲得新的攔截彈射程更遠達380公里,足以涵蓋台灣西岸所有空軍基地。而《漢和防務評論》也點名最有可能佈署第一批S-400飛彈的幾個現有陣地。

S-400飛彈到福建,「希望在台軍起飛時就擊落」

首先離台北250公里的福建水門機場在2004年修建了S-300的陣地,最有可能以S-400取代,該機場受到解放軍高度重視,興建了24個強化型機庫,佈署S-400可以遏止台灣的F-16對浙江的空襲。

再來是福建泉州的的S-300基地,距離台中清泉崗202公里,目前有S-300PMU2型的8組發射器,還有福建龍田機場,是中國最早的S-300陣地,2009年起佈署8組發射器,距離花蓮169公里(應該是指新竹),距離台中約190公里。

還有距離嘉義空軍基地257公里、離台南約291公里的廈門,也被《漢和防務評論》認為成為第一批佈署S-400飛彈的地方,目前已經有2個S-300飛彈陣地,每一個陣地之間的距離是68公里左右,這樣的防空、火控雷達形成完整的、涵蓋整個台灣海峽的扇面,將對台灣的空軍造成直接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