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川普說NO!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走人 警告白宮注意中俄野心

國際政治

「如果你為了要殺敵而必須誤傷無辜,那就別殺,不要在你殺敵的同時采取了不道德的行為而又創造了更多敵人。」這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的名言,一向受美國人尊重的他,突然宣布將於2019年2月底退休,他在給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封信中表示,「川普有權擁有一位意見更為一致的國防部長。」

因敘利亞撤軍與川普意見不合

為什麼馬蒂斯會這樣說?因為川普不顧國安團隊反對,在19日突然宣布美國自敘利亞全面撤軍,外界認為此舉引發一直強調在敘利亞反恐行動未了的馬蒂斯不滿。

在擔任國防部長前,馬蒂斯是以四星上將榮退的高級將領,更是一名被稱為是「瘋狗」(Mad Dog)的百分百陸戰隊員,他在陸戰隊服役的44年中,一共參與了1990年波灣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等三大現代戰爭,尤其2003年時晉身少將的他,不僅親自規劃兩次法魯加作戰任務,更是身先士卒、親臨火線以指導和調度部隊,其機敏、親軍、幹練的形象更是深得部隊的信賴。

由於馬蒂斯行事作風如鬥牛犬般的剛猛,因此又被陸戰隊員稱為是「瘋狗」!但真正了解馬蒂斯的人,便會發現這條瘋狗的腦中,其實藏著極其細膩的統馭能力和前瞻性,而且他向來堅持與盟友站在一起,川普這番從敘利亞撤軍,與他的理念不合,因為陸戰隊出身的他從來不會拋下盟友。

美軍將撤離敘利亞,伊朗突然撿到天上掉下來禮物

對於馬蒂斯的離開,川普說「馬蒂斯將軍在爭取盟國和其他國家分擔軍事費用方面,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他是退休不是辭職!很快就會提名新任國防部長人選。我對吉姆的工作表示由衷感謝!」

在馬蒂斯周四宣佈辭職的前一天,川普周三突然下令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恐怖組織的2000名美軍撤離,但是,這個決定遭到馬蒂斯強力反對,還引起英、法等反恐盟國震驚和不滿。

即使川普在推特向美國民眾:「我們已打敗IS,所以我們的年輕人全部要回國。」然而,在美軍撤離後,將只剩下法國地面部隊留在敘利亞,英、德也聲稱IS威脅尚未結束,他們一致認為美國不夠朋友,但俄羅斯表示歡迎,因該國早已派兵進駐敘利亞,力挺反美的阿塞德政權,伊朗突然撿到天上掉下來禮物,土耳其感到機會來了。

有鑑於美國盟友和敵國對撤軍的反應截然不同,開始有人擔心美國將中東影響力拱手讓給俄羅斯跟伊朗了。

馬蒂斯警告中俄的野心

馬蒂斯對於一起打擊IS的歐洲盟國有共患難情感,更是不願看到美軍撤兵,所以,馬蒂斯再也忍不下去,終於在12月20日提出辭呈,表明將在2月底卸任。

馬蒂斯在辭職信中指出,他秉持一個長期「核心信念」:一個國家會強盛,與盟友、夥伴緊密聯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強調:「如果不維持這些聯盟關係,我們就無法保護自己的利益,也不能扮演自由世界中不可或缺的國家的角色。」

馬蒂斯在信中警告說,「顯然,中國和俄羅斯想要重塑全球模式,以推銷他們的獨裁模式,中、俄利用在聯合國的否決權,影響有關其它國家的經濟、外交,以及安全的決議,並犧牲鄰國、美國及我們盟國的利益,來提高他們自己的利益。

然而,川普卻常抨擊美國的盟友法國、英國、加拿大和德國有時候似乎與美國的敵人一鼻孔出氣。馬蒂斯說,「我以尊重態度對待盟友,但是對惡意行為者和戰略競爭者的動靜也一目了然,在這些議題上沉浸了40多年時間,這些觀點得到堅定的支持。」

俄羅斯擁護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樂見美軍撤離

川普宣布極具爭議的美軍自敘利亞撤軍計劃後,緊接著國防部發言人周四下午親自向總統遞交了馬蒂斯的辭職信,
據報導,川普19日突然下令2000多名美軍將撤離敘利亞,結束針對伊斯蘭國的地面戰鬥,川普在周三早上發推說,「我們在敘利亞擊敗了伊斯蘭國(IS)。」

然而就連國會的一些好友也批評撤軍計畫,俄羅斯總統普丁卻表示,川普採取「正確」的行動,因為美國軍隊沒有權利待在敘利亞。周四晚上,國防官員還告訴NBC新聞,白宮已下令國防部調查美軍從阿富汗撤軍的計劃。

多位國會議員惋惜馬蒂斯辭職

68歲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將軍馬蒂斯在局勢混亂的白宮當中,通常扮演穩定大局的角色。

參議員魯比歐感嘆馬蒂斯求去,顯然是國家的損失,也代表「我們一系列政策朝向嚴重失誤的方向,這將危及我們的國家,破壞我們與盟友的合作關係。」

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聽聞此消息感到非常惋惜,他發推稱讚馬蒂斯是「美國歷史上偉大的軍事領袖之一」。眾議院議長Paul Ryan聲明說,「眾議院感謝馬蒂斯部長的貢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參議員鮑勃科克稱讚馬蒂斯是一位愛國人士,他「始終把國家利益置於個人之上,彰顯美國最好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