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中國影響美國大選?葉望輝:美將從台2020總統大選觀察中方炒作模式

兩岸國際

美國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於訪談中表示,台海的安全會影響美國利益,因此不管是在擴大美國海軍於印太地區的航行範圍,又或是預防中國干涉選舉,都是台美可以共同合作的議題;他呼籲台灣政府,若要得到民眾的信任,必須以實際的行為來贏得信賴。

台灣危機列入優先預防事項,台海安全影響美國利益

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發布的《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南海衝突列為第一級衝突可能事件,台灣危機為第二級,是台灣危機首次列入該報告。由李晶玉主持的《政經看民視》於20日播出與葉望輝的訪談,訪談中葉強調,台海的安全對美國利益有很大的影響。

葉望輝指出,美國十分關注中國近期擴大於南海、台海的影響範圍,因此美國增加所謂的「航行自由權」,葉望輝透露,明、後年美國可能會持續擴增在印太區域的航行範圍,他強調,不只是南海,台灣危機也是美國不能忽視的問題。

從印太地區的國家來分析,北韓跟越南都屬於共產主義,偏中;韓國跟日本則可算是穩定親美;印度與台灣則顯得格外重要,是美、中兩方都不願失去的地區,葉望輝表示,美台關係已有所增進,但仍有很多成長的空間,而美國也會多加利用印尼、菲律賓等鄰國,來強化與台灣的交流。

擔心飛彈危機重演,美國重視台灣安全、民主

值得注意的是,葉望輝指出,台灣的民主自由也可能導致台海衝突,「按照習近平的領導之下,中共會想要影響台灣的選民」,甚至不惜重演1996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因此,葉望輝推估,美國會加強在台灣海峽上的防備。

「美國看重台灣的安全和台灣的民主自由」,不過葉望輝認為,台灣的獨立與民主對日本來說,可能更加重要,因此在美、日都重視台灣的情況下,雙方的印太策略能夠相互扶持,對台來說,也是一則好消息。

雖說國際援助與支持對於台灣成為「正常國家」十分重要,但主持人指出,僅剩13個月的2020的總統大選,相對來說更加急迫,葉望輝坦承,其實美方很擔心中國影響2020的美國總統大選,由於台灣的選舉會先舉行,所以美國有個「自私的立意」,從台灣選舉觀察中共的炒作方式。

防止中國影響選舉,台美政府有足夠動機合作

不過,葉望輝強調,中國非常不希望川普連任,因此美國政府對於提防中共影響選舉,格外重視,葉認為,這讓台美政府有足夠的動機合作,解決中國假新聞、媒體操作等挑戰。

至於被問到如何評斷台美合作的現況時,葉望輝回答得十分小心,「偶爾我們(民間分析員)看不到他們(政府)做的好事情,但是偶爾我們看不到好事情,是因為好事情沒有發生。」他表示,要讓選民有信心,政府需要有更具體、明確的行爲,也呼籲台美政府間進行實際的交流。

美國與中國之間,雖然相隔了太平洋,對於中國干涉民主的行為仍舊防不勝防,在一級戰區的台灣更是不能輕忽中國的影響力,如果能與其他國家合作,杜絕境外勢力的干預,相信能讓台灣的選舉以更公正、民主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