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市長摃上代理市長!台南龍崎掩埋場竟通過 黃偉哲準備拆民意炸彈

地方政治

持續10年以上的台南龍崎掩埋場爭議不停,但台南市政府竟在選舉過後一個月,核准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長期關注龍崎事件的台南當地牛埔里長陳永和昨在臉書po文表示,「台南市政府的效率太好!我輸了!」等語,而準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則公開表示,他抱持反對立場,不允許龍崎掩埋場興建,上任後不排除要求停工,也將會窮盡一切手段,阻止掩埋場在龍崎開發。

陳永和關注環境議題 成為第三高票市長

龍崎掩埋場爭議主要的起因,是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計畫在台南市龍崎區,設置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而龍崎區其實就是台南知名「月世界」的所在,因爲一脈相連的惡地地景夾帶砂岩風景特殊,吸引許多人朝聖美景。

而如今竟有人要在這樣的美景上蓋廢棄物處理中心,不僅引發環境保護團體及當地居民10年以上的反對及抗議,主要反對者當地牛埔里里長陳永和,還因為此事件參選台南市長,最後還拿下近12萬的第3高票,票數接近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的三分之一,被稱為「高票落選里長」,陳永和的高票數讓各界相當驚訝,同時也展現出台南關心這項議題的人不在少數。

陳永和對於台南市府核准掩埋場感到痛心。(圖片來源/陳永和臉書)

立委王定宇發文:絕不容許興建

台南市府針對龍崎爭議發布新聞稿表示,主要是業者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訴願成功,市府配合中央政府行政。台南選出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連續兩天兩度發文痛批:「痛心!代理市長竟以水保之名,核發施工許可」、「是誰給快交接的代理市長那麼那的權力?」等語,強調「絕對不容許歐欣在龍崎牛埔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王定宇也表示「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定宇會選擇走自己的路。」態度非常堅決,也在po文中要求要徹查是否有人謀不彰的事項。

 黃偉哲:上任後不排除停工

台南準市長黃偉哲表示,他在選舉過程中已做出清楚宣示,民意沒有支持就不會同意,若民意支持也要有學者客觀評估,而如今民意顯示不支持掩埋場,市府卻准許水土保持動工許可,他上任後會做處理,而他的立場就是反對歐欣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他也說上任後將會見蔡總統、賴院長、經濟部長與退輔會主委,提出不予歐欣展延,停止開發龍崎掩埋場等要求。也會要求市政府在雜項執照、建照、逕流水的排放許可上,嚴格執行審查。

龍崎掩埋場爭議超過10年,地方居民、環保團體等為了保護美麗環境不被破壞,力抗政府,被稱為「最棒里長」的陳永和也因為站出來對抗,住家、工廠等都受到恐嚇、威脅,可以想見對方的勢力之大,而如今在「快交接」的代理市長任內核准,中央與地方該如何溝通處理,黃市長可能要加緊腳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