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第一次虧損!中遠海能子公司老總台灣墜樓 股價大跌4.53%

中國經濟

20日傳出在上海、香港兩地上市的中國國企「中遠海運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遠海能)旗下全資子公司「中海發展(香港)航運有限公司」(下稱中海發展香港)總經理賈利賓在台灣墜樓身亡。

在先前中遠海能的公告中,賈利賓的名字備註為高級管理人員,據多間媒體報導,賈利賓近來深受憂鬱症之苦。中海發展香港主要從事國際航運業務及中遠海能在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同時賈利賓也擔任中遠海能的子公司寰宇船務的法定代表人,寰宇船務主要從事船舶運營與管理。

中遠海能是中國最大油品運輸船公司,目前應該也是全球最大油品運輸船運公司,它的前身是「中海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才更改為中遠海能,母公司為中國央企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遠集團)。

根據中遠海能在其年報的介紹,其主營業務為油品運輸,佔其2017全年營收的9成,除此之外公司營業範圍還包括LNG(液化天然氣)的運輸,中遠海能擁有油輪船舶116艘合共1715萬載重噸,自稱油輪船隊運力規模「全球第一」,而21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遠海能(HK.1138)股價下跌4.53%,在上交所上市中遠海能(600026.SH)股價下跌1.67%。

油輪行業不景氣?

根據中遠海能(香港)最近發布的第三季財報顯示,今年前三季一直呈現虧損的狀態,而且是近五年第一次在財報中呈現虧損,截至第三季為止,歸屬母公司股東利潤為-2.68億人民幣。

從去年開始,中遠海能油品運輸營收就開始衰退9.74%,當時中遠海能解釋是因為國際油運市場各船型日運價水準同比降低了7%-37%。在今年發布上半年財報時,中遠海能董事會祕書李倬瓊就向在場的記者解釋,「目前來看,國際原油運輸需求端仍受到各種宏觀事件的不利影響,市場運價也持續在低位徘徊。這在大方向上解釋了公司上半年營運低迷的原因,」但具體細分業務的表現,她表示暫時不方便透露。

雖然上半年超大型油輪的日收益低迷,但在美國宣布對伊朗進行制裁,也讓超大型油輪運輸價有望上漲,再加上油價大跌等因素,國際原油運輸需求有上漲的空間,中國海關總署公布11月進出口統計數據就顯示,11月中國進口原油4287.2萬噸,比去年同期上漲16%,創下了歷史新高。

中國海通證券也在11月發出分析指,「今年前三季度油運行情低迷,VLCC(超大型油輪)中東-中國(TD3C)航線平均日收益為10413美元/天,比去年同期降低42.8%,其他船型日收益同比降低約40%-50%,使得中遠海能整體虧損。但我們預計四季度行情將為公司貢獻正盈利。10月份中東-中國(TD3C)航線平均日收益上漲到3.5萬美元/天,比去年同期大增42%,且仍有繼續衝高可能,旺季高運價將有效增厚中遠海能全年業績,我們預測公司年底有望扭虧略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