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金剛僅兩人轉進侯友宜小內閣 朱立倫預留精兵續攻總統府?

新北市長

風光當選並順利朱立倫手中接下新北市長的侯友宜21日正式公布小內閣名單,團隊中有多名局處首長是延任朱市府人才,也有過去朱團隊的重要政治幕僚轉進侯友宜小內閣。隨著2020總統黨內初選即將開跑,參選呼聲很高的朱立倫即將卸任,外界很好朱立倫未來爭取大位的路上,侯友宜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侯市府公布三位副市長名單,分別是侯辦主任謝政達、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前內政部政次陳純敬。侯市府秘書長則由現任副秘書長林佑賢出任;現任副秘書長邱敬斌將再出任新市府副秘。另一位副秘書長,則由朱立倫新北市府秘書處長林芥佑出任。

朱團隊謝政達、張其強、林芥佑轉進侯市府

謝政達為前花蓮縣長謝深山之子,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碩士,曾任執業律師,歷任新北勞工局長、台北律師公會勞動法委員會主委,是朱立倫重要幕僚。謝過去也擔任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的侯友宜委任律師,與侯熟識,在這次新北市長選戰中擔任侯友宜辦公室主任,成為侯團隊核心之一。

曾任新北市新聞局長的林芥佑是資深記者出身,在朱立倫2010年參選新北市長時受延攬進入團隊,但因為在現任新聞局長張其強進入團隊後,逐漸被取代而淡出朱團隊,最後以外部公關顧問方式協助侯友宜團隊,成功轉換跑道進入侯團隊。

新任觀旅局長張其強原是郝龍斌市府發言人,在2015年擔任朱立倫黨主席時期的辦公室主任,後成為新北市新聞局長,在侯友宜當選市長後接掌觀旅局,也從朱團隊轉入侯團隊。

另外,過去常為朱立倫擔任協調溝通角色的另一副市長李四川,因與侯友宜傳出不和,因此轉進到高雄市準市長韓國瑜的團隊,擔任高雄副市長,應是離開了朱立倫的團隊。

朱核心未入侯市府,留朱身邊續打選戰

值得注意的是,有「四大金剛」之稱的朱團隊核心幕僚群,包括謝政達、林芥佑、陳國君、與宋自強,其中有兩位未進入到侯市府團隊,另外,跟著朱立倫7年多、掌握新北200多萬選民資料,重要性幾乎形同朱的組織部主任的民政局長江俊霆也未出現在侯內閣當中。

據了解,侯友宜的選舉文宣策略就是由宋自強負責,在順利勝選之後,未出現在侯友宜市府團隊中的原市府顧問宋自強與現任觀旅局長陳國君兩人,還有朱市府後期延攬入府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以及江俊霆預料未來將繼續在朱立倫團隊中,協助朱面對2020年總統選舉的挑戰。

至於侯市府局處首長團隊,整體平均年齡為53歲,在28個局處首長中,扣掉主計、人事、政風、警察4個局處由中央派任,24局處首長中,有16位是新任,其中5位由內部晉升;另8位則是原職留任;其中也有超過3分之1首長是女性。整體而言,新市府28局處首長中,有15位是原本就在朱市府團隊中任職。

與媒體最頻繁接觸,也是政策包裝師的新聞局長,由Cloud Miles合夥人,紫牛協會創辦人,曾任TVBS記者的蔣志薇出任。經發局長則由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組副組長何怡明出任。

比較受矚目的是秘書處長饒慶鈺,她也是甫當選台東縣長的饒慶鈴的妹妹、前立法院副院長饒穎奇之女。饒慶鈺是外交系統出身,曾在紐約辦事處任職,後來轉往台北市政府任參事,是台北柯市府負責兩岸的窗口,目前也正在辦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侯友宜從北市府挖角饒慶鈺入閣擔任秘書處長,備受矚目。(攝影/黃威彬)

侯友宜未來將走自己的路?

雖說朱市府團隊許多人才接著轉進侯市府小內閣,看似侯友宜未來將成為朱立倫堅強後盾,但據了解,也有侯的友人觀察,侯友宜從來不是「言聽計從,甘願做小」的人,如同侯也多次公開表示,他是一個做自己的人;可見侯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

據傳在韓國瑜聲勢尚未大振的時候,侯友宜熟識的企業界人士就有人向他獻策,如果藍營檯面人物在2020年繼續敗給民進黨,未來侯就可能藍營唯一的領袖。雖然現時情況與當時已經不同,但可想像侯的自主意識並不弱。

侯友宜強調,「第一線團隊」不會等到12月25日,才開始熟悉市政,組成團隊的同時,成員就進入狀況。過去這一個多星期,他已經和副市長、秘書長等成員,召集過多次會議,副市長也分別就業務職掌與所屬局處首長密集開會,瞭解相關重大市政的進度,務必在最短時間進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