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廣東淪陷 台灣離非洲豬瘟僅180公里

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持續在中國蔓延,最近福建、廣東省也淪陷了,和福建僅一水之隔的台灣更是上緊發條,官方早已多管齊下阻止疫區肉品入境,從加重罰金、機場嚴格檢查行李、海巡加強巡邏等方面入手,來防堵非洲豬瘟。

第三代養豬戶唐小姐也動起來自製宣導圖片防範豬瘟,搶救台灣豬「別讓小蘿莉全家睡路邊」,提醒國人不要網購豬肉品寄回台灣,國外返國的旅客也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殷切希望官方、豬農、全民一起守護台灣健康的豬隻,千萬不能讓21年來防疫破功。

如果一不小心,中國的非洲豬瘟入境,豬農將慘遭滅頂之災,到時候會有大量豬隻被撲殺,台灣人將吃不到美味的滷肉飯、東坡肉、豬腳,小羅莉全家和其他豬農可能睡路邊,將造成畜牧業整體損失高達2000億元,超過1997年口蹄疫爆發時造成1700億元的損失,當時曾撲殺400多萬頭豬隻,導致不少農戶血本無歸、債務纏身。

為了避免悲劇重演,台灣一方面需要緊盯中國疫情消息,民眾如果發現對岸的病死豬漂洋過海來台灣岸邊,應立即通知警察或農委會處理;另一方面,需採取全方位防堵措施,不能讓中國等疫區的肉品入境。

福建省第二次通報,廣東首報豬瘟疫情

然而,最近豬瘟病毒竟然傳染到福建、廣東省,還是讓一水之隔的台灣嚇壞了,尤其是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親自前往金門,視察小三通防疫,強調「防疫視同作戰」。

賴院長並再次向中國喊話,指天災、地震等兩岸要互相援助,傳染病要共同防疫,「中國若願意將疫情資訊公開,相信我們在防疫工作上會更能勝任。」

賴院長向對岸喊話,肇因於中國疫情再度吃緊,金門對面的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某養豬場被通報20日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該養豬場存欄生豬11,950頭、發病27頭、死亡27頭。一如既往,通報並未披露撲殺了多少頭豬,又照本宣科地說:「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這是福建省第二次被通報出現非洲豬瘟;11月8日,福建省莆田被通報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廣東省更是延遲了3天才通報疫情。港媒報導,19日中國官方通報的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16日就已經發現染上病死豬,但是當局到19日才公開通報非洲豬瘟疫情。

香港東網20日報導,珠海作為生豬輸入大市,每年會輸入近70萬豬隻,今年7月以來,珠海生豬價格已上漲約25%,後續豬肉價格仍會再提高,但因豬肉價格高貴、或是因為害怕豬瘟不敢吃豬肉,有些顧客選擇不吃豬肉,導致豬肉攤的生意變差,銷售額銳減。

圖片來源:日本農林水產省

中國已有23省、市、自治區中標

中國自8月3日遼寧瀋陽發現首起確診病例後,疫情就迅猛擴散開來,累計至12月20日為止,目前中國境內的18省份、1自治區和4直轄市皆傳出疫情,目前只有河北省、山東省、甘肅省、海南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沒有中標。

另一方面,台灣幾乎以國安層級來高度戒備非洲豬瘟,農委會近日再次調高罰金,自18日零時起,只要查獲旅客從中國及港澳、俄羅斯、部分歐洲國家等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的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初犯就開罰20萬元、第二次直接開罰100萬元,罰鍰之重,前所未有。

入境前先丟防疫棄置箱,不用罰錢

罰鍰再度大幅調高,一來是因為原先對攜帶非洲豬瘟國家豬肉產品入境,依次開罰新台幣5萬元、50萬元,自14日實施至17日,短短3天就查獲41件違規案例,顯見原本裁罰未能有效降低數量、裁罰基準有重新調整的必要。

自18日起,對攜帶肉品未申報、初犯者開罰20萬元以來,3天內桃園機場開出4張的20萬元罰單,罰單數量比以前少,但是,不少旅客把臘肉、豬肉乾等肉製品丟在桃園機場的廁所裡面,來躲避重罰。對此,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提醒大家,「棄置是不用罰錢的,可丟在防檢局的防疫棄置箱,但攜帶入境就是20萬元,」

農委會祭出空前重罰,二來是因為非洲豬瘟病毒的生命力「有如無敵鐵金剛般強勁」,可以被當作生化武器,這種DNA病毒可以在冷藏豬肉存活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近3年)、豬舍1個月、糞便室溫11天,既不怕酸鹼、也不怕低溫。

西班牙花35年時間,才根除非洲豬瘟

第三,儘管非洲豬瘟病毒目前停留在豬隻間傳染,尚未傳然給人類,中國官方常宣傳人類吃瘟疫豬肉無害,但人類會成為病毒的傳播途徑。即便病毒已經被發現長達97年,但目前還沒有藥物和疫苗,供給豬隻治療或防治,且各年齡、品種的豬隻都可能感染,難以倖免。

更可怕的是,疫情完全根除時間漫長。非洲豬瘟致死率100%,一旦發現疫情,採取全面撲殺後,需要花很長時間根除。例如,肉品出口大國巴西,1978年曾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花了7年才成功根除。另外,西班牙以伊比利豬肉聞名全球,但1960年也曾不幸中標,最終耗時35年,直到1995年恢復為非疫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