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生代當總統政權一再翻轉」 王金平參選總統時機到了!

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重量級人物王金平,下月中也將出版新書──「橋」,這是繼前總統馬英九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後,政壇上的又一力作,讓人好奇內容是否會有「馬王之爭」的另一種版本,以及更多內幕性消息。尤其是王金平近來動作頻頻,除了感恩之旅,也說「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的話,震撼了政界。

國民黨要勝選,三件事情要講清楚

其實,不論是吳敦義或王金平,2020大概都是人生的最後一戰,吳敦義就是參選總統這一條路,王金平除了可以選總統,還可以選立委,或是再擔任不分區。先前曾有傳出有「吳王配」的可能性,但顯然王金平志不在副總統,或許他曾當過立法院副院長,比起「院長」,副手應該是食不知味。

無論如何,書是出定了,也被解讀是為參選總統暖身。王金平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說,隨因緣走,「天聽自我民聽,天視自我民視」,上天決定就是人民的決定,但現在談這個都太早。

王金平認為,國民黨提的人選一定要有勝選機會,「國家最需要的事要講清楚,一,國家安全;二,社會安定;第三,發展經濟,讓人民過好生活。」

至於世代交替,王金平表示,年齡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身體、心智是否健康,理念及執行力如何。他說,法國總統馬克宏很年輕,現在民調這麼低;台灣幾任總統都是中生代接班,結果一再政權翻轉。

新書「橋」,自喻願當各方面橋樑

對於新書「橋」,王金平說,船到橋頭自然直,自己願當成一座橋,做各方面的橋梁,將好的意見提供給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書名有很重大意義。至於是否擔心會被解讀是「喬事情」的「喬」?王金平說,要怎麼解釋都可以,中國字每一個字都可以做很多解釋,希望大家想的正面一點。

關於馬英九在新書透露「馬王政爭」時,曾擬和解書,透過國民黨前黨主席連戰、吳伯雄請王金平簽字,但被拒絕;王金平說,沒有簽和解書,是因為這樣等於承認曾經進行關說,所以才要對外道歉,但他沒有關說,「為什麼要簽?」凡事有大是大非,但尊重馬英九的講法。

至於「馬王政爭」是否間接讓「太陽花學運」無法收拾?王金平說,一碼歸一碼,「當時主要還是不滿國民黨召委(指前立委張慶忠),把朝野協商好的案子,很快速的宣布說已經完成審查,送給院會存查」,這樣舉動才讓社會與學生不滿,讓學生到立院外抗議並衝進議場,形成太陽花學運的開端。

沒有不分區及院長,王金平只有直攻總統

事實上,王金平在國會議長位子上,普獲藍綠一致讚賞,似乎已定位他是「永遠的院長」,2008年以來的3次總統大選,他都是副手熱門人選,即使民進黨,當時也有聲音建議蔡英文可以敦請王金平為搭檔,即使是2020,仍有人認為「蔡王配」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國民黨本土派並不等於民進黨,從王金平在這次九合一大選,全力整合藍營地方派系致使大獲勝利,就顯示王金平並不是「藍皮綠骨」;有人說他能吸納中間選票,可能不盡然;他上一次參選是早在2001年的立委選舉,做為政治人物,選總統是每個有條件與能力者的夢想。

也有人認為,王金平是以選總統做喊話、拉高姿態,但真正要爭取的還是立法院長;但是他也說,「待在立院太久,大概不會續留,該換人去做了」,也許,如果國民黨不想再安排不分區立委給王金平,那麼他當然是要參選總統了,反之,那就真的還有得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