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下一個4年 蔡英文現在該做什麼?

政治

「逆轉勝」是最讓人佩服,也最令人欣喜。因為人會一天天老去,是生物無法抗拒或逆轉的現象與無奈,任何事物只要能讓人有「回春」的可能,都會激發人最底層的歡欣。

如何在3個月內從19趴拉到30趴?

歲月催人老,最近看到前總統馬英九在電視上的模樣,那形象不會讓人快樂。蔡英文也是會一樣,那她的回春藥是什麼?

過去,蔡英文準備了8年才登上大位,現在你說她當4年就好,下屆換別人選,她和她身邊靠她吃飯的那群人怎麼可能會答應?

這是此時此刻民進黨主席補選最重要的議題,小英總統做4年或8年?如果她現在的19趴民意支持度無法在3個月內拉高到30趴,那就形勢比人強了,除非民進黨放棄2020大選,回頭跟台北市長柯文哲結盟,否則政治是現實的,應該沒有人會賭19趴的蔡英文吧!

「綠白合」可以搶救小英?

從19趴到30趴,是小英總統這3個月的挑戰,與其現在談2020怎麼佈局,不如談3個月內要怎麼急救小英。

偏偏,某人在急重症病房搶救過很多人,剛好是葉克膜專家……是的,緊急時期,非常手段。

然而,這次選舉最令柯文哲不爽、最無厘頭、最荒繆的選舉手段,當屬「葛特曼」來台事件。柯文哲一直問:「他來台灣的錢是誰出的?」以他亞斯伯格的執著個性,這題沒給他一個滿意的答案,可以推論「白綠合」完全不可能。而這位出錢者,應該就是他心中的「頭號戰犯」。

打掉重練,一切「歸零」

如果設身處地為小英想一想,她要繼續另一個4年,那現在剩下的1年必須蓄集足夠能量,而往後3個月她若不能把支持度急拉到30趴,恐怕連這最後1年也沒機會。因此,這3個月她必須「歸零」,盤點過去所犯的錯誤,然後讓大家願意再給她未來4年。

但「歸零」到底有多難?

8800億前瞻計劃要歸零,5+2產業要歸零,國艦國造要歸零,亞洲矽谷要歸零,兩岸關係定位也要歸零,離岸風電更要歸零。還有,智慧城市喊了兩年多,花了多少錢,有什麼結果?難道不需要歸零嗎?如果現在不歸零,一年後也會被別人歸零。

被「好學生」性格困住

因為這種以為用錢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思維模式,人民無法接受,必須打掉重練。妳一直在花錢,但韓國瑜說「我們一起來賺錢」,柯文哲講「我很會省錢」,你覺得老百姓會支持誰?因為妳花的是他們的錢!

這麼簡單的邏輯,不用再「想想」了,時間不站在她那邊。或許該勇敢一點面對人民用選票替她打的成績,重新邀約不同的人來檢討,然後計劃往後的5年要做什麼比較重要,而不是在迴廊上講這講那的,不知講啥,還去搶行政院長的台詞來講。

其實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很會讀書的「好學生」。好學生的特質,就是堅信「只要自己努力,功課就會好。」可是政治不是考試,因為同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但他們現在都被好學生性格給困住了,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