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的半導體夢在這扎根!傳鴻海將砸90億美元在珠海設IC基地

產業動態

郭台銘的半導體夢有下一步?根據日媒《日經亞洲評論》引用知情人士說法,富士康將在中國珠海建設「半導體製造基地」,總投資額高達90億美金。不過據這位人士表示,大部分的投資額來自於珠海市政府的補助,該廠最快也要在2020年才會開始興建。

此項投資被視為響應中國政府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鴻海對此並未回應。根據《日經》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在此項計劃將與日本夏普、珠海市政府成立合資公司,夏普是鴻海旗下唯一有晶片生產經驗的公司,目前夏普仍有8吋晶圓廠,但夏普過去在2010年陷入財務困難,導致停止開發半導體技術。

8月才簽過戰略合作協議

其實鴻海在8月就與珠海市政府簽過戰略合作協議,當時根據聲明雙方將在半導體設計服務、半導體設備及晶片設計等方面開展合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珠海市長姚奕生出席了活動,不過根據當時簽署的協議,合作內容並不包括半導體製造。

當時珠海市政府聲明:「富士康將立足於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戰略,面向工業互聯網、8K+5G、AI等新世代高性能芯片的應用需求,與珠海市在半導體產業領域開展戰略合作,推動珠海打造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此番大動作,《日經》認為鴻海試圖透過建立半導體事業,減少對蘋果的依賴。報導指出,富士康位於珠海的半導體基地將會量產用於超高解析度8K電視和相機影像感測器的晶片,以及各種用於工業物聯網裝置的感測晶片。

《日經》表示鴻海最終目標是擴建12吋工廠的產能,生產用於機器人和自動駕駛車的晶片。根據報導,鴻海除了為自己製造半導體外,也會替其他客戶製造,《日經》分析意味著將正式面臨與台積電、三星、Globalfoundries以及中芯國際的直接競爭。

引分析師質疑 人才從哪來?

曾表示「半導體一定要自己做」的郭台銘,在今年陸續傳出整理了鴻海公司架構,設立了一個「S次集團」,目前鴻海集團旗下已經有多間半導體關係企業,包括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以及天鈺、系統模組封裝(SiP) 訊芯、半導體及面板設備廠京鼎以及帆宣等等,而鴻海收購的夏普,旗下也有8吋廠。

但如此大筆的投資,也同樣引來一些質疑。半導體產業高技術、高資本密集,與鴻海過去製造業的高人力密集,講求成本效益很不同。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師Mark Li就分析:「建立、營運半導體製造廠需要經驗的累積,像富士康這樣的新手一腳馬上跨進半導體製造業非常具挑戰性。」Mark Li認為富士康難以在短時間內招到大量的工程師。目前半導體從業人員在中國是稀缺人才,據《中國集成電路產業人才白皮書(2017至2018年)》,中國半導體產業現有人才存量40萬人左右,人才缺口為32萬人。

另外現在中美貿易戰因素也是富士康考慮的重點,美國近兩年來強烈指責「中國製造2025」政策以及中國政府透過大量補貼搶佔市場的手法。根據《日經》引述消息人數表示,珠海半導體製造基地項目仍可能因為政治問題被改變或推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