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為了2020!總統大選戰場開打 藍營太陽對戰蔡英文、柯文哲?

2020大選

地方大選才剛落幕不久,2020總統大選誰來角逐的話題緊接著來,政壇裡也開始能看出一些「動作」都是為了2020,尤其是在九合一大選取勝的國民黨,黨內已經諸多「太陽」磨刀霍霍,出書的出書,背後悄悄布局,醞釀爭取大位的大有人在;而民進黨目前則仍以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呼聲最高;至於在藍綠之外,頻被點名可能參戰,也備受看好的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藍營群雄「試水溫」

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及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是藍營內可能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人馬,其中馬英九、王金平相繼在此敏感時機點「出書」,更是被視為是在為投入選戰暖身做準備,且有別於馬英九對是否參選曖昧不明的態度,王金平直接丟一句:「選副總統不如選總統」,震撼各界,更彷彿在試水溫。

不過,眼見國民黨內總是「太陽們」出來撐場,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過去以來多次指出,舊的國民黨要贏過民進黨不能再靠黨內天王太陽們,除非能保證還有吸引選票的能力。對於馬英九及王金平不約而同出書,他也批評,與其出回憶錄爆內幕相互拚場,不如先好好自我反省、檢討過去。

「一群不知道自己曾經做錯了什麼的政治人物,憑什麼告訴我們,他們有能力帶領台灣走向未來呢?」孫大千的評論犀利且一針見血。

其實除了孫大千如此評論國民黨內的太陽爭霸問題外,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對「太陽」的定義另有見解也值得探究。沈富雄認為,馬英九回鍋參選總統的可能性不高,且國民黨內只有一個太陽,就是朱立倫,吳敦義是不會發亮的月亮,至於王金平則是連「小星星」都稱不上,真正的星星是國民黨中生代立委。

民進黨2020總統參選人還是蔡英文?

檯面上藍營群雄並起的同時,反觀民進黨方面則顯得平靜且「一致」些許。

即便從選戰過後至今,各種民進黨「逼宮說」傳聞瀰漫,也有不少民調不看好蔡英文連任,但不僅逼宮傳聞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澄清,被劍指為逼宮的新系也有不少人跳出來表態,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是必然。再加上日前泛藍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斷言,國民黨2020無論派誰都贏不了蔡英文,蔡英文的意志力能戰到最後,不容小覷。種種跡象看來,蔡英文仍是民進黨2020最可能披戰袍的人選。

不過,得注意的是,日前《華盛頓郵報》評論報導點出,中國干預台灣地方選舉的總體目標是要「拔蔡」,換一個比較好控制的台灣領導人上台。

柯文哲訪美,暗藏醞釀參戰意味

報導一出,開始諸多媒體認為,《華郵》文章有中國想「以柯換蔡」的隱含在裡頭,甚至連《BBC中文網》都引述《華郵》報導,點出柯文哲後續動向值得關切。

事實上,柯文哲過去以來被問是否直搗總統大位的次數已經多到不勝枚舉,而他則始終用幾句話簡單帶過,從未對此做任何表態。而且柯文哲身邊不乏勸進聲浪,雖然他心底的盤算還未搞定,可是從他將在明年春天訪美來看,就有幾分可能參戰的意味。

以當前藍營磨刀霍霍、民進黨最可能的人選還是蔡英文,以及柯文哲搖擺未定的心看來,2020總統大選在地方選舉過後,已經默默在政壇掀起一波競逐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