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巴基斯坦訂有「祕密計畫」暗藏強國軍事擴張野心

國際政治

即使中國造價20億美元(630億台幣)的拉合爾橘線捷運將完工,害巴基斯坦背下巨債而難以償還,可能要向IMF求援,但美媒最近得知中巴一份「祕密計畫」項目,裡面暗藏中國軍事擴張野心,印證巴基斯坦仍然是中國「一帶一路」項目計畫的「鐵桿盟友」。

《紐約時報》近日報導,調查中巴的「祕密計畫」為「一帶一路」的一部分,目的在於擴大巴基斯坦的中國軍機、武器和裝備的規模。

據該報查閱的這份保密計畫,中巴雙方還將加強在太空領域的合作,美國國防部曾在近日表示,這是北京在追趕數十年之後,試圖進行軍事化的一個先進領域。

中巴秘密計畫與中國擴張軍事野心相互串聯

所有這些軍事專案都被認定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該倡議投資規模達一兆美元,主要涵蓋中國國企建設和融資的基礎設施項目,遍佈約70個國家。

儘管北京官員一再保證,「一帶一路」是帶著和平意圖的純粹經濟發展項目。但是,從最新揭露的中巴「秘密計畫」看出來,中國首次明確將「一帶一路」倡議與其軍事野心相互串聯,這也證實了許多國家的擔憂,他們懷疑基礎設施倡議其實是在幫助中國佈署軍事力量。

巴基斯坦作為一個地處戰略要津並擁有核武器的鄰國,巴基斯坦的「一帶一路」項目獲得北京特殊照顧,同時也讓中國對其他沿線國家施加影響力。

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開展以來,中國計畫投入約620億美元巨資在「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巴基斯坦一直是「一帶一路」的樣板。在此過程中,在巴基斯坦經濟走向絕境的時候,中國借給巴國越來越多的資金,使兩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

美、巴關係轉冷,但中、巴關係越緊密

當2018年1月美國總統川普凍結對巴基斯坦的20億美元援助時,有人推測這會嚇得巴基斯坦軍方與美國盟友展開更好的合作。

但實際上,在與美國關係轉冷時,巴基斯坦卻是積極地轉向中國。一些巴基斯坦官員更加擔心,這會將主權拱手讓給財力雄厚的亞洲盟友-中國,不過,兩國現在捆綁在一起的方式可能讓巴基斯坦別無選擇,中巴之間「綁著你、困著我」的友誼會繼續下去。

早在中巴新的軍事合作項目曝光之前,中國在巴基斯坦一些最大型的專案就已明顯具備戰略雛形。

中國在瓜達爾港口的基建項目具有戰略意義

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口(Gwadar Port),中國建造的港口和經濟特區原本用途在於商務貿易,使中國有更快捷的途徑將貨物運往阿拉伯海地區。

但是,隨著中美兩國在海上對峙情況更為嚴重,如果未來緊張局勢惡化到海軍封鎖的程度,那麼,北京可以打出瓜達爾港這張戰略牌,來跟印度、美國博弈。

外界比較少審視「一帶一路」的部分是巴基斯坦在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所發揮的核心作用。巴基斯坦是唯一獲准使用北斗衛星系統軍事服務的國家,這類系統可以為導彈、船舶、飛機提供更精確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