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四起 大同子公司福華為何反手大賣母公司股票?

資本市場

大同公司近來利空消息不斷,自轉投資事業華映、綠能13日晚間分別宣布聲請重整、債務協商之後,華映不但無預警停工,如今大同又被質疑有新陸資介入,股價疲弱已連跌第5個交易日,22日盤中則一度觸及跌停,成交量爆出6.02萬張,終場收在26.95元,下跌9.72%。

福華反向大賣大同股票

觀察上周六個交易日以來,累計三大法人合計賣超大同1195張,其中,外資共賣出856張、自營商賣出331張、投信則賣出8張;根據22日賣超大同的券商排名資料顯示,中國信託賣超7428張、寶盛證券賣超2995張、永豐金證券內湖分公司則賣超2305張。

但可疑的是,大同21日在盤中中午過後出現異常爆量,頻頻可見單筆499張的賣單,甚至不計代價的掛單賣出,造成股價短短不到10分鐘就從平盤上,直接下殺到跌停板29.85元。根據當日賣超券商排名,日盛證券內湖分公司大賣1.37萬張居首,其次是元大證券賣超張數為2667張。

同一天晚間,大同集團子公司福華即公告,自8月29日至12月21日止,在集中市場出脫2.63萬張大同股票,處分獲利高達5.27億元。但弔詭的是,大同正面臨經營權爭奪戰之際,但子公司福華卻反手大賣大同股票,引發市場諸多揣測。

尤其在21日決議處分的董事會當中,9個董事中就有5位,包括法人董事代表人董事長林蔚山、董事林郭文艷、許孟祺、許建平、許翼材已迴避,僅以3位獨董、1位董事就決定出脫大同股票,也讓市場人士感到不解。

福華在脫手大同股票前兩天爆大量,時機敏感

若進一步觀察,福華早在19、20日就分別爆出6333、20032張交易量,時間點巧合就剛剛好是在福華宣布處分大同股票的前一天,財經名嘴名蔡玉真22日直接在臉書上直言,「(福華)3.52的最低點買盤是誰?預知福華出清大同之後一定反彈?這不是內線交易,什麼才叫內線交易。」

蔡玉真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更進一步質疑,今年11月,在大同新增華映背書保證金額30億元之後,12月13日華映卻突然宣布聲請重整,「這不是背信,什麼才叫背信。如果明明知道要準備重整、撐不下去了,那在一個月前大同還新增華映的背書保證金額,這樣不是傷害大同股東的權益嗎?」

根據福華重訊指出,含此次福華出脫大同股票2.63萬張,累計福華持有大同股數3.31萬張、持股比例為1.42%,未來是否再繼續出脫,引來市場關注。

經營權爭奪戰,小股東恐怕受波及

先前大同旗下的華映、綠能在同一天傳出財務危機,因時間點巧合,市場上掀起「陰謀論」說法,好讓市場派知難而退。如今身為大同「自家人」的福華,不但沒持續增加公司派持股,反而還「倒貨」出清,被市場人士解讀,公司派可能藉壓低股價,來對抗市場派先前買進大同時有質押股票,以增加市場派增提擔保品的壓力。

大同經營權爭奪戰,儼然已拉長戰線,恐怕無辜的小股東也早已波及到,過程中是否有涉及不法,主管機關可能也得好好查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