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姑姑民進黨不分區、爸爸北市議員 白色力量陳思宇來頭不小

白色力量

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即將在明年1月27日投票,和市長選舉同樣形成三家競爭的態勢,候選人都同樣出身地方政治世家,在代表柯文哲陣營的陳思宇與民進黨的何志偉互相競爭態勢下,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議員陳炳甫,是否能挾著年底選舉大勝的氣勢搶下一席,外界都十分好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1日晚間特地以行銷耶誕跨年為名義開直播,由陳思宇以觀傳局長身分在旁共同亮相,展現拉抬柯家軍的用心。

陳思宇失言爭議出師不利

號稱超越藍綠的白色力量,誓言要擺脫舊勢力的包袱,但其實這次柯文哲背書的陳思宇同樣出身世家,也是靠傳統舊勢力在政壇闖蕩上位。陳思宇父親是曾任台聯立委的現任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陳建銘,而陳建銘的胞妹,也就是陳思宇的姑姑,則是剛遞補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成大護理系教授陳靜敏。

陳靜敏在受訪時表示,雖然陳思宇非常優秀,但她作為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一定支持黨籍候選人。陳思宇對此受訪時則說,台灣是個多元社會,家庭裡的價值跟認同是可以很多元的,顯示家族成員為了各自發展,也必須選擇不同道路。柯文哲則是不甘示弱地說,「挺也只有嘴巴挺而已吧」,要大家「聽聽就好」。

雖然陳有柯文哲白色力量的加持,但這次參選一開始卻因發言不當而出師不利,恐怕讓她在「空氣票」上受損不少。陳思宇暗諷其他兩黨的對手是「連勝文們」,卻忘了自己也是政治世家的政三代,也因此才能年紀輕輕就當上首都台北市的觀傳局長,並參選立委,讓她被迫因此道歉,此後一連好幾天都不再公開露面,擔心再被外界做文章。

三大家族各有包袱遭質疑

台北市這一席立委補選,目前表態參選的三位候選人都來自各自的陳氏家族,也都是在地方扎根已久的政治世家,所以也有各自的包袱,獨立參選人王奕凱就質疑,何志偉家族的陽信集團,可能因在中國投資而控制;陳思宇家族則有社子島開發的利益衝突;陳炳甫則是多次被傳關說,還有建設建議配合款高達9000萬元等。

政治世家在地方靠的是派系與組織的力量,陳建銘以士林南港為根據地;但何志偉繼父的陳勝宏家族同樣經營士林已久,不過這次立委補選涵蓋的大同地區,都是他們過去並未涉足經營的地區,是共同的新挑戰。

相對來看,陳炳甫則是中山大同區第一高票議員,從實力堅強的大同區跨足士林區,可能比綠白選將更佔優勢。藍營人士認為,雖然藍綠白形成三強相爭局面,而柯文哲明顯吸納綠營支持者票源較多,國民黨挾著勝選氣勢,藍營支持者大舉回歸之際,企圖心更旺盛,黨內訂下得票過半的7萬票高標,並且要以「決戰士林」戰略取勝。

國民黨要靠士林過半勝選

士林區除了過去是前立委丁守中的根據地,也是退休議長吳碧珠的選區,過去吳碧珠一人的得票就足以讓兩人當選,吳的幫助對藍營可說舉足輕重。黨內人士說,吳已提供社區與寺廟的意見領袖名單,讓陳炳甫逐一拜訪,希望將人脈轉換為自己的支持度。

地方人脈的經營在短期選戰中的重要性更強,由於補選投票率通常不高,若以五成計算,北市黨部估算可能開出13.2萬票,所以過半得票標準可訂在7萬票;藍營評估,不論是三咖督或是藍綠對決,都要挾勝選氣勢搶下這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