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大巨蛋被調職?林洲民重砲「趙友友們」 會柯後態度卻變了

政治議題

大巨蛋停工3年半多,至今爭議多端仍未解,北市府內傾向「解約派」的都發局長林洲民卻在此時突然遭調職,台北市長柯文哲欲讓他轉任都更中心董事長,而這被視為「明升暗降」的職務調動究竟原因為何?外界不少矛頭通通指向「卡蛋」,就連林洲民也透過臉書直指,逼退他的就是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的「趙友友友友們」。

林洲民遭調職,主因大巨蛋?

林洲民確定將離開都發局長一職,但他拒絕接下都更中心董座,因為他認為,那只是個連簽公文都無法的虛位職缺

雖然柯文哲否認「拔官」,強調人事異動與大巨蛋案無關,主要是公宅1萬2千戶規劃設計初步完成,下階段重點是施工,因此才安排林洲民到都更中心當董事長,都發局長則改由具有工程管理專長的人接替處理後續。但從近期流出林洲民和友人的LINE私訊截圖、林洲民在臉書開砲以及確定調職後的態度轉變,都讓外界嗅到特殊意味。

林洲民在和友人的傳訊中指出,近期接連被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秘書長張哲揚以及市長辦公室主任李文宗等人約談要求離職,「主因大巨蛋」。

「哇,遠雄可以動市府人事!厲害!我的鬥志來了!」林洲民在訊息中寫道,李文宗和張哲揚先後與他約談,要求他離開市府的理由包括,公宅跳票執行不力,大巨蛋審查找遠雄麻煩,執意不讓遠雄通過。

「對遠雄放水將會是柯文哲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日」

林洲民甚至直言,「李文宗的邏輯是:林洲民在,遠雄審查不會通過。李錯了,林洲民在,遠雄才能公平的通過審查,然後,柯文哲會贏得守住公共安全的美名,台北人會得到一個安全的大巨蛋。」

最後林洲民還點名李文宗和市府顧問蔡壁如都是「十足的趙友友」,會連帶影響柯文哲的判斷,但他堅持的公共安全就是柯文哲4年來的堅持,相信如果對遠雄放水,將會是柯文哲政治生命結束的開始日。

不僅如此,林洲民更直接在臉書上公開砲轟,「趙友友友友們,請適可而止!我,林洲民,在過去兩個星期,親眼看見,親耳聽到:『把林洲民移開,大巨蛋審查,比較容易通過!』」

對於流出的林洲民私訊內容,李文宗及張哲揚相繼否認,遠雄方面也駁斥市府高層有所謂的「趙友友」,林洲民調職後,大巨蛋案一切仍會照既定進度進行審核。而正當這場市府內的茶壺風暴還在延燒之際,林洲民23日與柯文哲會談後,態度就突然轉向低調。

林洲民會柯後態度轉淡

林洲民先是指出,尊重柯文哲的人事安排,至於訊息截圖是他和友人私下的對話,他已經忘記對話前後內容,也忘記什麼叫做趙友友,和蔡壁如、李文宗都是工作夥伴及朋友,不過,世界上有各種友友,他個人則是柯友友。

林洲民也不忘強調,大巨蛋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公共安全為主,至於被調職的原因到底為何以及是否委曲,「我覺得那個都不重要了」。他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則透露,不可能續留北市府,市府經過7次共將近14小時的明示暗示對談,「你覺得我會留下來嗎?」

事實上,過去為了大巨蛋案,林洲民多次和趙藤雄槓上,不僅揚言要趙藤雄和他一對一單挑,還曾在臉書上PO英文藏頭詩,用「FUCK」開頭暗諷遠雄,也因此遭趙藤雄控告公然侮辱。

林洲民在北市府任職期間,光是因為大巨蛋爭議,身上就卡了4件官司,和遠雄一來一往交火極為猛烈,如今被調職,追根究底,恐怕還是跟大巨蛋問題最有關,而他與柯文哲會談後的態度180度轉變,更是不免讓人產生「被摸頭」質疑。

第2任市長任期讓大巨蛋完工?

不久前,柯文哲才在「蔡柯會」上,直指大巨蛋是「歷史共業」,並拋出2項需求,要中央一起解決問題,被外界質疑與過去主張在基地內解決公安問題立場不同,像是在替遠雄解套,再加上林洲民被調職,都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大巨蛋案在柯文哲4年前上任時,就被列為5大弊案之一,且遭以公共安全為由勒令停工至今,長期以來,市府內有人主張續建,也有人主張拆除,柯文哲對此僅強調,要讓大巨蛋都審相關會議一切公開透明,才能避免複雜的後遺症,或是因人事更迭造成問題,後續處理大巨蛋不會刁難,也絕不會放水。

但大巨蛋是否可能在接下來4年任期內完工,柯文哲也不敢打包票,僅說,後續問題很多,要是中央與地方沒有互相幫忙,很難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