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潮水退了...有那些公司在裸泳?

國際股市

由於之前支持加密貨幣和人工智慧(AI)的處理器需求大增,使英偉達(Nvidia)的股價從2016年到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飆升。但是,最近好運用完了,在2018年第4季,Nvidia一直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最差的成分股。

從2016年初到2018年9月,Nvidia的股價迅速大漲,將其市值從140億美元提升至1750億美元以上,短短兩年半市值狂飆11.5倍,因為能夠處理人工智慧以及加密貨幣挖掘工作量的處理器需求猛增。

然而,那是過去式了。

比特幣從歷史高峰狂瀉逾7成

在2018年第4季,投資者狂賣Nvidia的股票,使股價重挫54%,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中表現最差的成分股,其股價周五(21日)下跌4.1%至129.57美元。

投資人已找到Nvidia股票被狂賣的具體原因。股票之前暴漲的動力來自該公司與加密貨幣,特別是比特幣的聯繫。隨著今年比特幣價格暴跌,Nvidia的加密貨幣繪圖處理器的需求減少。

近期比特幣一度跌破4000美元,從一年前歷史最高點1.4萬美元累計重挫逾7成,甚至已經比開採成本還要更低,讓礦工變得更無利可圖。儘管上周比特幣彈升25%,但這不代表止跌回升,反而像是迴光返照,人稱「末日博士」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斥比特幣為「泡沫之母」,認為比特幣遲早將崩盤至0元左右。

受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暴跌的打擊,今年11月,Nvidia公佈季度收入和財測均低於預期。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在財報後與分析師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加密貨幣跌不休,已導致行業庫存過剩-通路CPU庫存過剩。」

Nvidia的問題不僅限於加密貨幣,該公司的數據中心業務部門(包括對亞馬遜等雲端服務供應商的銷售額)營收也未能達到華爾街的預期,儘管收入增長58%。

該財報發布後第二天股價重挫約19%,接下來的交易日下跌12%,分析師迅速調降英偉達的股價目標。

「我們原本即預計該財報發布後股價估值會出現一些調整,我們一直在尋找具有吸引力的切入點,」由Kevin Cassidy領導的Stifel分析師寫道。

曾進入A.I.狂熱

Nvidia的快速拋售提醒人們,當該公司積極研發人工智慧(AI)時,其股價初期的飆升多少與AI題材炒作有關連,研究人員蜂擁搶進該公司的GPU,以加速其複雜模型的訓練,Nvidia利用這一熱潮,帶動市值的快速上升。

企業高管們開始熱烈談論人工智慧,Nvidia直接在其晶片中添加了AI功能,雲端供應商對開發商提供可以租用的Nvidia GPU。

 2016年,谷歌宣布定制晶片,可以像Nvidia的GPU一樣訓練AI模型。但是,Nvidia已經無視谷歌的任何潛在威脅,因為晶片製造商Nvidia的處理器仍然可以更廣泛地使用。

研究機構FactSet表示,在股價高檔時,Nvidia的股價幾乎是預估每股盈餘的54倍,遠遠超過當時半導體股的4倍本益比。儘管nVidia銷售額和利潤繼續增長,但仍不足以滿足投資人的崇高期望。

Nvidia重挫走勢波及納斯達克指數

現在大股東也在大賣英偉達股票。據彭博社12月11日報導,據知情人士稱,日本電信公司軟銀可能在明年初出售其持有的Nvidia股票。該新聞發布後的9個交易日中,有7天英偉達股價都是下跌的局面。

與此同時,Nvidia陷入更廣泛的低迷狀態,也壓低美國所有主要股指,並對引領牛市的股票產生了特別大的影響。納斯達克指數在第4季下跌21%,將為2008年第4季以來最大單季跌幅,標準普爾500指數本季下挫16%。

晶片股受到重創。包括Nvidia在內的30家公司組成的費城半導體行業指數本季下跌19%,其中超微(AMD)暴跌45%,美光下挫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