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贏不了他?藍、綠2020要取得大位 贏的關鍵在這一群人

民調

九合一大選後緊接著2020總統大選就要登場,以最近公布的幾份關於2020總統大選民調結果來說,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這幾分民調不管怎麼做,柯文哲都是呼聲最高那一位,而吳敦義都是排名最後那一個,小英只有對上吳敦義才有勝選的機會。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4日公布最新民調,將藍、綠、白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分開」進行調查,類似黨內總統初選的模式。該民調顯示,總統蔡英文不管在支持度、好感度上都敗給行政院長賴清德。同樣24日發布民調的《美麗島電子報》,雖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好感有提升,但對於蔡英文連任的機率依舊不看好…。

蔡英文支持度創新低,好感度也敗給賴清德

台灣民意基金會「2018年終台灣重大民意走向」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僅剩24.3%,不只創下新低,也在地方選舉後明顯地持續下降;至於《美麗島》公布的民調中,蔡的滿意度比上個月提升了0.6%,但也僅有21.5%,並不是一個漂亮的數字。

若拿蔡英文與其他政治人物比較,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感情溫度」,也就是好感度進行的調查,柯文哲以65.81的感情溫度名列第一;韓國瑜62.12緊追在後;蔡英文的好感度跌破5成;賴清德雖維持在53.81,卻依然敗給國民黨的準新北市長侯友宜的59.79。

至於擔任下屆總統的適合度,《美麗島》民調的結果是,朱立倫以近4成的成績榮登第一,緊追在後的是賴清德37.1%,第三才是柯文哲36.4%,僅有約2成的民眾認為,王金平與蔡英文適合擔任下一屆總統。

游盈隆公布的民調類似黨內初選

針對2020總統大選的調查,兩個民調則有不同的出發點,台灣民意基金會主要以「黨」為主,調查藍、綠、白個別的支持度,結果顯示,國民黨由朱立倫以54.3%壓倒性致勝;王金平得到25.5%的支持;吳敦義則僅有6.5%。

民進黨的部分,若要選民從呼聲最高的蔡英文跟賴清德之間抉擇的話,約6成民眾選擇支持賴清德,僅有約2成支持蔡英文。

除此之外,白色力量代表柯文哲也被納入總統人選中,有43.8%民眾支持他參選,不過也有近5成的民眾不支持,有趣的是,不管是獨派、維持現狀、還是統派的選民,柯文哲的支持與不支持度皆呈55波,凸顯出柯文哲能吸引到藍綠雙方支持者的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此民調將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分開進行支持度調查,頗有總統黨內初選民調的意味,再加上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他如果當選,是否會參考此民調來推出總統候選人,值得觀察。

誰都打不贏柯文哲,藍綠2020要贏的關鍵在於中間選民

《美麗島》的民調則針對不同總統候選人的組合進行調查,與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類似的地方包括,吳敦義的支持度都不到1成、蔡英文完敗賴清德,另外結果也顯示,藍綠不管派出誰,支持度都敵不過柯文哲。

若2020呈現三強模式,也就是柯vs.朱vs.賴的情況,柯文哲仍以33.3%得到領先優勢,第二名為朱立倫27.2%,最後才是賴清德22.8%;如果藍綠有任一方派出較弱的候選人,導致顏色較不鮮明的支持者跑走,柯文哲依然是最大獲利者,由於他吸引中間選民的特性,導致出現較弱候選人時,其票會回流至柯身上。

從這2份民調能看出,朱立倫、賴清德可說是藍綠最有勝算的人馬,不過如果與柯文哲競爭,兩人恐都不敵白色力量,其實,在藍綠基本盤相對穩固的情況下,總統大選獲勝的關鍵在於中間選民,若留不住中間選民,藍綠可能雙方都在2020吞下敗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