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創新高 日本為何要改裝「出雲號」為航母?

國際軍事

日本護衛艦「出雲號」改裝升級為輕型航母,讓F35B隱形戰鬥機可直接升降,日本戰力三級跳以後,日本內閣上周批准5.3兆日圓(472億美元)的國防預算,創新高紀錄,外界認為這些動作主要是瞄準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和其兩艘航母,以及威脅日增的北韓、俄羅斯。

日本2019年國防預算較今年的預算規模增加1.3%,再次創出歷史新高,未來5年,日本計劃至2024年3月在國防上支出將增至2,420億美元左右。儘管外界批評安倍晉三政府背離本國和平憲法。但是,日本政府指出,因為亞洲區域安全政策領域面對的挑戰,確實有必要增加軍費。

日本點名中國和北韓在軍事擴張

日本特別點名北韓和中國的軍事擴張,同時日本企圖抗衡中國在東海展現的軍事實力、並且防備北韓的彈道飛彈威脅,並對俄羅斯在遠東地區加強軍備的新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份新防務評估報告指出,日本政府表示,因為中國爭奪日本在東中國海(East China Sea,中國稱東海)管轄的島嶼,且北韓在推進其核武器和導彈計劃,日本正面臨地區力量平衡的快速變化。

該報告並且提到日本採購清單上的很大一部分是美國硬體設備。日本預計2019年連續第7年增加國防支出,其中用於購買美國軍事硬體設備的支出將大幅增長70%,這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為削減美國對日本的貿易赤字,迫使日本增購防衛裝備。

日本明年採購美國的陸基神盾防禦雷達系統

翻開日本2019年防衛預算書發現,其中最大一筆支出達1,760億日圓(16億美元),這是用來採購美國打造的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防禦雷達系統,這套雷達能夠追蹤和瞄準空中的彈道飛彈。

此外,日本也計劃斥資680億日圓來採購6架F-35戰機,以及採購一架150億日圓(約1.4億美元)的匿蹤戰機F-35A、「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高超音速飛彈,並添購新護衛鑑、潛艦、以及逾30億日圓(約2710萬美元)的「標準三型」(SM-3)防空飛彈。

早在今年11月底美國國務院已經批准向日本出售8枚「SM-3 Block 1B」和13枚「SM-3 Block 2A」飛彈,費用為5.61億美元。中國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如果標準三型飛彈在日本實現布署,,將為美國在東北亞地區提供一道防禦盾牌,也將提升日本的攻防能力,可能引發新一輪的軍備競賽。

日本訂購42架F-35B戰鬥機,為建造兩艘超大航母做準備?

另一方面,從中長期來看,未來5年(2019-2023)日本國防預算總額將共增至27兆日圓(約2,400億美元)。其中大筆支出將用在護衛艦改裝跟飛機採購。

針對日本改裝兩艘護衛艦為航母,並且訂購42架F-35B戰鬥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出雲號航母最多只能搭載10架F-35B,日本卻買了42架,顯然改裝後出雲號不是唯一航母,中國航母專家李傑認為,「超編」的F-35B隱形戰機很可能是為日本後續的更大噸位的航母準備的。

在中國持續對南海主權聲索的背景下,2017年中國首艘自有航母「遼寧號」下水,2018年4月中國首艘國產航空母艦001A下水。

出雲、加賀護衛艦改裝成輕型航母

面對中國兩艘航母下水,日本倍感威脅,海軍跟著預計斥資30億美元,把兩艘「出雲級」(出雲、加賀)直升機護衛艦改裝成航空母艦,能夠搭載美國F-35短距起飛戰鬥機,這樣一來,日本海軍就在二戰後的70多年來首次擁有海基空中打擊能力,包括可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的機型,以協助提升日本在東海邊緣島嶼的防衛能力。

《環球時報》判斷,按兩艘「出雲級」航母(出雲、加賀)一共搭載20架F-35B戰機計算,日本此次一共訂購42架F-35B,顯然遠超需求。日本還有兩艘同樣採用航母直通甲板佈局「日向級」護衛艦(日向、伊勢),但「日向級」的噸位和飛行甲板偏小,缺乏改裝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