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豬瘟!但日本豬瘟與非洲豬瘟其實並不一樣...

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中國蔓延,22日在廣東省廣東市一處的養豬場查出非洲豬瘟疫情,而這也是這4個多月以來,中國官方公布的第100例非洲豬瘟疫情。

台灣政府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入台,早在18日就成立跨部會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並祭出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初犯新台幣20萬元、第2次100萬元的高罰鍰,但依舊有少數國人與旅客因不清楚規定觸犯罰則,增添我國的防疫難度。

不過,在國人聞非洲豬瘟色變之際,很多人可能忽略,日本也同樣出現豬瘟疫情。

日本爆發豬瘟疫情已經3個月,也撲殺上千頭養殖豬,卻還是擋不住豬瘟疫情,日本政府在22日宣布,在愛知縣內發現全國第6起的豬瘟案例,為該縣38年來首例,也是岐阜縣以外的地方首次有病例發生,顯示疫情正在擴大當中,農委會也早在11月就公告,禁止攜帶所有日本豬肉產品入境,請赴入旅遊國人務必注意。

日本豬瘟與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比一比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日本發生的豬瘟與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不同,為兩者不同的疾病。日本發生的豬瘟,與過去的「口蹄疫」比較類似,為瘟疫病毒屬(Pestivirus)感染,是RNA病毒,且有疫苗能夠控制;非洲豬瘟病毒屬(Asfivirus)感染,是DNA病毒,比前者更頑強,且目前沒有有效的疫苗。非洲豬瘟,於1921年首次於非洲肯亞發現,再從非洲傳入歐洲、南美洲、俄羅斯等地,中國為亞洲首次發生的國家。

兩者的相同點則是,他們都是由濾過性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惡性豬隻疾病,會透過豬傳豬,導致迅速感染,均有高燒、出血點的症狀,且同樣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兩種豬瘟也都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為應通報的動物傳染病。

 

另外,雖然兩種豬瘟都對人體無害,但人體接觸之後,容易成為感染媒介,包含廚餘、運輸車輛等,都會讓疫情再擴散,因此,農委會為了避免境外不同基因型豬瘟病毒入侵,採取暫停自日本輸入活豬及豬肉相關產品等措施,而日本每年輸入我國之生鮮豬肉產品約40公噸,佔我國進口重量比例為0.06%,非我國主要豬肉輸入國家,因此此暫停措施對我國國內的豬肉市場供需及價格應無影響。

日本時隔26年再爆豬瘟,非疫區國家狀態暫停

事實上,這次的日本豬瘟也是日本時隔26年,再次出現的豬瘟案例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日本豬瘟非疫區國家狀態改為暫停,且尚未自非疫區名單除名。台灣也正值從疫區轉為非疫區的階段,如果一切順利,2019年7月1日起就可以開放豬肉出口,若防疫失敗,恐怕不只是努力付之一炬這麼簡單而已,更會讓整個養豬產業再度崩潰。

台灣目前豬肉的自給率達到91%,萬一台灣真的爆發豬瘟,恐將面臨全部撲殺的慘況,屆時台灣人不但沒有豬肉可以吃,每百公斤的豬價也將一夕下跌,重創台灣經濟,農委會就預估將損失超過1500億元的產值,因此國人出國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