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俊榮送給管中閔的聖誕禮物!陣亡2位部長後..勉予同意管任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了將近1年,教育部長葉俊榮24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勉予同意台大遴選委員會選出管中閔任校長的決議,不過有個但書,那就是台大必須在3個月內,針對此次校長遴選過程瑕疵與爭議,全盤檢討並對外及向教育部報告。

同意發聘管中閔,葉俊榮仍批台大遴委會失職

教育部24日召開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 原本外界預估是要針對校長遴選制度相關修法及個案討論等,孰料,葉俊榮先是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論述一番,他提到,大學校長交由遴選委員會選出單一候選人,再由教育部同意聘任,是充分落實大學自治精神,也就是大學自治最後的決策者不是教育部,也不是行政院,而是學校本身,只要不是明顯違法、資格明顯不符,依現行制度,教育部都會尊重。

但是,葉俊榮說,倘若遴選委員會在程序尚未處理好,就要去處理、對外界要有所交代,增加遴選的正當性,從台大校長遴選程序爭議來看,就是相當典型的程序瑕疵,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不僅處理不到位,還怯於處理,只為了維護遴選委員會的聲譽,相當失職,才演變成當前的「挺管」、「拔管」二元對立問題。

葉俊榮:不能再期待遴委會開會

不過,葉俊榮強調,程序瑕疵雖然很重要,必須處理,但教育部已經不能再繼續期待和呼籲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開會,因為遴選委員會不願意發揮有限功能,只用發聲明稿的方式,且強烈要求教育部發聘管中閔,教育度衡量台大學生權益、高校發展及社會紛擾糾解,決定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

過去葉俊榮不斷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再開會補正瑕疵,對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遴選而未利益迴避等問題釐清,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均拒絕要求。而包括台大校方、台大學生及管中閔向行政院所提出的訴願案都還在審議中,原先外界揣測,教育部依訴願會判定結果,核定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直接發聘,會是結束台大管案的最好台階。

下會期修《大學法》,內閣改組會有葉俊榮?

如今,葉俊榮態度突然大轉變,還未等到訴願結果出爐,就直接同意核准讓管中閔上任,彷彿是想盡速讓爭議落幕,為「拔管」爭議止血,畢竟事件演變至今已經引起社會不小的輿論爭議,只是,管案卡了將近1年,最終仍回到原點,管中閔確定能上任,教育部也要求台大提檢討報告,但在此之前,這背後的校長遴選制度問題仍未有解方,還有待立法院在下會期針對攸關校長遴選制度的《大學法》進行修法。

從另一方面來看,打從葉俊榮接下教育部長處理棘手的台大管案後,被點名撤換的聲浪就從未停歇,光是一個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先後已經讓2位教育部長下台,即便第3個換上來的葉俊榮讓事件有了解套,但會否出現在明年內閣改組的名單中依然是個未知數。不過,對於葉俊榮突如其來開記者會「處理」管案,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國立大學校長聘任是教育部權責,此事事關重大,行政院一直希望教育部審慎思考、謹慎判斷。

據《蘋果》報導指出,葉俊榮24日下午1時左右才傳簡訊行政院長賴清德,告知「對管案有一些想法」、「要來處裡管案」,賴清德則回覆要他「審慎思考」,後來葉俊榮即在下午3時於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期間就未和行政院再報備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