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費時間在生命的路人上

書摘

作者簡介

何則文

1990年生於台北市,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英語組結業。
  
他是人氣網路專欄作家,在《換日線Crossing》、《商業周刊》、《關鍵評論網》、《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獨立評論@天下》等平台開設專欄。寫作領域廣泛,從國際政論、歷史人文到青年職涯等,包羅萬象,深受青年朋友歡迎。
 
何則文出身父母離異的家庭,自幼由兩位姑姑撫養,年少時家中為低收入戶。幼時患有過動症的他,曾經是叛逆的問題學生,高中大小過不斷而留級重讀。大學開始參與公眾服務,曾獲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現為科技業主管,派駐海外,定期會返台於機關學校、青年論壇演講分享,助力青年探索生涯。個人粉絲頁「小樹文策」: www.facebook.com/wenzeles

我最近幫公司設計了三款年度紀念T恤,在作內部調查的時候發現,每一款都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最熱門的一款將近七成的人有興趣,但這也代表,有三成的人對這款T恤沒興趣甚至不喜歡。

我突然突發奇想,「假設我是這款T恤,我會不會很難過?」

沒有人應該害怕「因為做自己而被討厭」

這感覺有點荒謬,T恤有什麼好難過的?彩虹有七種顏色,每個人都有喜歡跟不喜歡的顏色,如果今天有一部份人討厭紅色,那紅色應該難過嗎?不,紅色不應該因為自己是一個有人討厭的紅色,而感到難過,因為紅色是它「原本的樣子」。

其實,人就常常就會犯這種邏輯上的錯誤,害怕被討厭,害怕被否定,害怕有人不認同自己。不過我們轉念想想,就連耶穌、孔子這種千古難遇、影響人類文明的導師,都有很多人批評,甚至被醜化到難以想像的境界,何況我們這種市井小民?

我大學的時候,曾經有朋友告訴我說:「你知道那個誰誰誰私底下把你講多難聽嗎?」我的回答是:「喔喔,是喔,不錯啊。」我那朋友愣了一下,疑惑的問我:

「你不會生氣嗎?他這樣批評你耶!你明明不是那種人。」

我很淡定的告訴他,「這就是人生啊,我又不是沒說過別人閒話,人跟人之間彼此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就像一個產品,再怎樣成功也會有部分人不喜歡,不會有個東西同時滿足所有人的喜好。除非像文革時期那樣用暴力強迫所有人喊一樣口號,那也只是表面不講出來而已。

記得「大嬸不喜歡皮卡丘」

換個角度,假設我今天是一個品牌,這個品牌的定位是以年輕的消費者為主力,有個五十歲的大嬸說她不喜歡我的這個品牌。那麼,是我要檢討嗎?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到這些負面話語的影響,活在這些其實根本不是自己目標市場的批評陰影中。

換句話說,有人排拒你的時候,你不妨問自己:大嬸不喜歡皮卡丘,難道是皮卡丘的錯嗎?

那麼,我們的目標市場是什麼?就是我們身邊愛我們的朋友跟家人,這些人才是真正會跟我們走過歲月的人,這些人才是真正要在意、真正要為其努力的。如果今天我們家人朋友提出我們應該改正的點,那就應該聽取忠言,思考改進,放在心上。

另外一種觀點是,在一個問卷調查中,有八成的人喜歡這個東西,有兩成的人不喜歡。那要為了那兩成討厭而難過嗎?因為兩成的不滿意而把八成的喜好擺一邊?沒有人會這樣看吧。但我們面對負面攻擊時,常常忘記我們身邊許多支持我們、愛我們的朋友,忘記他們的鼓勵跟陪伴,卻定睛在少數幾個路過我們生命的負面能量,甚至因此想不開想結束生命之類的,這不是很奇怪嗎?

不要在意生命中的路人前幾天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在一篇網路新聞下面跟人家辯論,打了幾千字的文章,跟對方吵得不可開交,覺得對方無理取鬧,害得他氣得要死。

我聽完以後爆笑。我問他,為什麼要跟網路上的路人生氣?回文交流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是很多網路新聞下的留言串都變成發言者彼此無聊的對罵。我想到這裡,就覺得十分有趣。

對那個路人來說,他只看個兩秒文章無聊回你個低俗的謾罵,他根本不在意這件事情,但是很多人就卯起來要捍衛自己,折騰個一整天,其實根本沒其他人在看,只有自己真正在意這件事情。這種感覺就好像小學生在玩網路遊戲,跟人PK打輸以後氣到砸壞電腦。

如果因為一個素未謀面的網路路人、隔壁隔壁班的誰誰誰、其他部門的甲乙丙隨口講的一句話就氣到不行,那就是浪費美好生命了。這些人都不是我們的目標市場,他們只是生命中的路人。當然假設他的建議是有建設性的,那就應該反思,也不需要難過,因為建設性的提醒,將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但是若因為許多生命中的路人路過隨口噴幾個髒字,就心情跌落谷底,認為自己沒有價值,那也是挺荒謬的。其實,面對那種東西,也是大笑三聲就算了。生命應該浪費在值得你愛的人身上。

我寫過很多文章,刊載在不同的平台上。有些人很喜歡,但也有許多批評意見。

有些比較不客氣的,會用一些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字眼指教。那麼,我要因為這些而不開心嗎?不需要,這是民主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發聲,我們應該學會尊重所有人的意見。因為怎樣看這個事情,那是「他家的事情」,我能寫文章分享意見,他當然也能發表看法。
別讓這個「他家的事情」,變成困擾我們的事,這樣不值得,生命有無限機遇跟可能。就像跑馬拉松,不可能因為踩到路上的小石子,就痛到停下來或放棄,反而要挺著這些傷痛,勇敢奔向標竿。最終,這些印記會讓你的勝利更加燦爛。

批評、不認同、別人討厭我們︙︙這種事情通常會讓人沮喪。但我們拆開來想,今天你聽到某甲批評或者厭惡你的消息,第一要問,這某甲對你的生命重要嗎?

假設某甲是我們家人、摯愛的朋友,那就重要了,那就要深刻檢討是不是哪裡能夠改進。但如果只是個不熟、甚至根本不認識的人,因為不瞭解你的本質而產生誤會,那就隨他去吧,也沒什麼好生氣沮喪的。因為我們對他只是個茶餘飯後的話題而已,把他放在心上,反而是高估他在我們生命裡的地位。

今天如果川普親自去回應推特上網友的酸言酸語,大吵一架,然後難過一整天,誤了國事,這不是很可笑嗎?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國王與總統,要看得更高。

這就好像哪天走在路上,遇到一個神經病,看到你就滿嘴髒話罵出來。有必要跟他生氣對罵討個公道嗎?如果跟個神經病計較,那別人也會把我們當神經病吧。

所以要怎麼面對不理性的批評跟否定?首先要接受:這是一定會發生的。只要是個人,就必定有人討厭,或者某些部分不認同。這不是個問題,問題是如果因為這種必然的事情而陷入沮喪中,影響日常生活,才會變成一個問題。但這問題不是那個批評的人造成的,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你該如何看待那些誤解你的人

二○一七年底很紅的一部電影《奇蹟男孩》講述名叫奧吉的十歲男孩,帶著基因缺陷的「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使臉部變形猶如被鉗子從中間拗過。奧吉第一天上學因為面貌醜陋而被同學投以異樣眼光,回家向媽媽哭訴。

他歇斯底里喊道:「每個人都覺得我很醜!他們不願意跟我玩!」

奧吉的媽媽安撫說:「奧吉,你一點也不醜。」
奧吉反駁道:「你是我媽媽才這樣說的!」
媽媽回應:「就是因為我是你媽,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才是最瞭解你的人。」

這個感人的片段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有時候我們不應該把目光放在那些不瞭解我們的人身上,他們不瞭解你的生命,不瞭解你經歷過什麼,他們只能看到表面,就隨口講了一句缺德話。

你不應該要因為這樣感到沮喪或難過,因為他們只是從他們看到的一個表面去評價,而你不是那膚淺的表面。

同時,有許多深愛你的人,他們把你放在心上的第一位,真正知道你的故事,願意分擔你的哀傷與喜悅,這些人才是你要關注的。即便全世界都誤解你,你仍然是你,愛你的那些人,你的家人朋友們,也會一直在那守候著你。

所以不要忽略這些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們了!因為你永遠是你,不會因為他人的誤解與流言蜚語而改變,就像你明明是個台灣人,有人鬼扯說你是韓國人,即便全世界都相信他而誤以為你是韓國人,但是你是台灣人的事實仍不會改變。

我們唯一要該害怕的是,自己會不會誤以為這些負面的話與能打倒自己,而跟他們妥協認輸。永遠要站得直挺挺的,昂首闊步的向前,因為當你勇敢邁向前方時,這些人會成為你身後的裝飾,越變越小,直到消失在你生命中。